陈 贵

陈贵

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院长、企业管理创新研究所所长、发现杂志社社长、北京新闻文化研究所所长、北京码头智库创始人。

 

工作简历:

1985年-1989年,东北林业大学物理系,获理学学士学位;

1994年-1997年,东北林业大学攻读生态学硕士,获得农学硕士学位;

1997年,分配到国家林业局调查规划设计院工作不久,主动辞职 。

1997年-2008年,历任北京国际交流协会常务副会长,发现杂志社记者、副社长、执行社长、社长;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秘书长、兼企业管理创新研究所副所长、常务副所长、所长;

2008年-2018年,任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副秘书长、企业管理创新所所长、诚信评价研究中心主任,北京房地产学会执行会长,中国市场学会常务理事兼信用工作委员会主任。《管理观察》杂志首席观察家,中国商业信用环境指数(CEI)课题组组长,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理事,世界管理学者协会联盟理事,亚洲管理协会联盟理事。

2018年-至今,任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副院长、企业管理创新所所长、诚信评价研究中心主任,北京房地产学会执行会长,中国市场学会常务理事兼信用工作委员会主任。《管理观察》杂志首席观察家,中国商业信用环境指数(CEI)课题组组长,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理事,世界管理学者协会联盟理事,亚洲管理协会联盟理事。

2016年4月,策划创立服务中小企业新型智库:京WORK-北京码头智库,创始人、董事长。

2017年10月,受发现杂志编委会之邀,兼任发现杂志社社长,主抓媒体企业智库建设。

2018年10月,任北京新闻文化研究所所长。

社会公益及获奖情况

2013年,陈贵创办的诚信中国节,与共青团北京委员会、北京市学生联合会和北京青年报联合主办了首届首都大学生诚信楷模评选活动。总共30万元诚信助学奖金是由陈贵担任主任中国市场学会信用工作委员会提供。

2017年4月,陈贵创立的京WORK-北京码头智库成向伟鸿高端教育基金(简称“鸿基金”)公益捐赠20万元。

2017年4月,陈贵被人民日报社中国城市报等多家单位联合评为“诚信中国二十年特别贡献奖”。

2017年11月,陈贵被中国中小企业协会评为“2017年度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的优秀企业家”。

2018年9月,陈贵、张景安、齐让三位中国科学家论坛创始发起人被中国技术市场协会、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中国生产力促进中心协会等授予“传播科学精神特别贡献奖”。


陈贵研究成果简介(近十年部分)

主编著作:

1、《中国城市商业信用环境(CEI)指数蓝皮书》(陈贵任CEI课题组长,2010、2012、2013,2015中国方正出版社、北京燕山出版社)成果影响极大,千家媒体和政府网站转载。创立CEI信用指数。

2、《中国管理科学文献》(上下卷)(王兴成 陈贵 主编,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出版社,2012、2013)

3、《中国当代管理思想宝库》(多卷)(陈贵主编 北京燕山出版社)、《中国管理科学成果荟萃》(多卷)(卢继传 陈贵主编 人民日报出版社)、《中国当代教育思想宝库》(上下卷)(汪大勇 陈贵主编 人民日报出版社),《中国当代社会成果荟萃》中国经济出版社出版。

4、《企业诚信评价CEI体系》(赵凤梧 陈贵主编2010,北京燕山出版社)

5、《北京信用年鉴》执行主编

6、《中国信用管理》内参刊主编

7、《发现》杂志社长

8、《地典》杂志主编

 

近十年,陈贵主编、副主编、编委参与编撰的管理领域著作及文献集100多部。


发表论文:

1、《神经末梢:大学生择业新视点》2004年发表在《科技日报》

2、《高房价是控制首都人口无序暴涨的唯一生态门槛》2010年发表在《京华时报》

3、《城市信用体系完善程度和运行效果的指数评测方法》,2013年4月林均跃陈贵发表在人民银行《征信》杂志

4、《信用也是经济发展的引擎》2014发表在《人民日报》

5、《失信惩戒应多用“市场联防机制”》2014发表在《中国信息报》

6、《不动产登记不是“一招鲜”》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7、《房地产调控与城市化发展的思考》2012发表在《中国建材报》

8、《中国政府债务信用水平最高》2014年央广网专访

9、接受新华社《瞭望东方周刊》采访题目:征信业在路上

10、房地产众筹要弯道超车,诚信是道双黄实线(齐鲁晚报)

11、《创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钥匙》,多家媒体报道转载

12、《“一带一路”战略,挖掘人类文明与商业文明---商道文明与码头文化》,多家媒体刊发转载。

13、河北青年报整版刊发评论《有房住不等于有住房》。

14、香港成报刊发,《陈贵:神仙也不知道房价会涨到何时!》

15、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管、主办《经济要参》杂志2016年7月-2018年7月间发表多篇智库政策建议文章。(涉及领域:黑龙江文旅产业转型、北京雅宝路智慧中心转型、大学生职业教育孵化器建设、中关村转型升级发展建议、鄂尔多斯“去鬼城”政策建议、国家公园体现建设与生态文明实施战略、哲学:科学创新之源、城镇内核与城市文明)。其间发表了《习近平新时代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的重大贡献》。

16、每期杂志《卷首语》专栏执笔。发表《寻找现象背后的逻辑》《向失败学习》《细分,也是创新》《信用——经济增长的引擎》《品牌源自企业家精神》《文化才是创新源泉》《警惕先进产能过剩》《校企主导型孵化器——中国职业教育发展新模式》《城镇的内核》《生态即哲学》《企业文化贵在坚守》等。

17、任科技部主管《管理观察》杂志首席观察家,发表《中小企业创新进入智库时代》《中国职业教育发展新模式》《讲诚信者信必实》《观察力:创业创新的第一能力》《国家战略与时代文明》《中国品牌进入一个新时代》《以人为本,企业制胜》《细分就是创新》《中国企业家慈善精神新高度》《文化熔铸企业品牌》《哈里森航海钟:人类工匠精神的典范》《从特色小镇看创新》等文章。

18、京WORK-北京码头智库成果:《北京,成为中国的“智慧中心”》,在光明日报网《理论版》头版头条刊发,北京市委主办《前线》杂志转载,千龙网-中国首都网转载。新华网,环球网,搜狐,新浪等多家媒体转载。

19、近十年,接受人民日报 科技日报 央视、央广 北京电视台、新华网 人民网 中国经济网 新浪网 搜狐网 网易网 中国青年报 香港成报 河北青年报 中国信息报 中国建材报等几十家媒体专题专访,为几十家报纸杂志网络撰写专题和特约评论。几百场专题学术活动发表学术论文,有些专题观点有数千家媒体报道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