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国学智慧价值 服务企业创新发展

日期:2017-06-20    来源:京WORK——北京码头

 国学是先人留给我们的丰富遗产,是从古至今无数代人智慧与汗水的结晶, “易、儒、佛、道、兵、医、史”等国学精髓无论是在生活、工作还是社会经济发展中都带给了我们无尽的智慧财富。近些年,国学思想也逐渐进入企业,国学融合企业管理,不仅是市场经济发展的需求,也是国学智慧与企业融合走向其他学科交叉的需要。为此,京WORK-北京码头智库、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企业管理创新研究所、中国市场学会信用工作委员会积极拓展、探索国学文化精髓融合企业管理路径,推动企业创新管理体系,增强企业发展源动力,联合新疆国鼎文化有限公司组建成立了国学文化研究中心智库平台,重点开展传统国学智慧精华在企业战略架构、企业文化建设以及企业整体运营发展等方面的应用研究,为企业创新发展提供智慧能量。

 3月9日,国学文化研究中心智库平台战略签署仪式在京WORK-北京码头举行。京WORK-北京码头创始人、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企业管理创新研究所所长陈贵,京WORK-北京码头联合创始人兼总干事、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企业管理创新研究所副所长张如训,京WORK-北京码头副总干事杨正伟,京WORK-北京码头副总干事兼要客部主任李东梅,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企业管理创新研究所项目部副主任孙金华、王松及新疆国鼎文化有限公司董事长李鸿、行政助理蔡小桃等出席了签署仪式。

  在签署仪式上陈贵先生表示,我国拥有五千年的灿烂文化,这其中国学文化可谓是我国传统文化凝聚的精髓,博大精深,是我们后人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精神财富。但是,在科技高速发达的今天,人们越来越注重对外来物质的追求,我们的国学文化却在悄然流失,这是令人惋惜甚至是恐慌的现象。国学不仅仅需要传承,更应该拿之所用,在市场经济中,企业发展的方方面面都可以与国学思想结合,要让国学的精髓为现代企业服务。

 陈贵先生还提到,诚实守信的道德品质作为我国国学精髓的一部分,在当下风起云涌、变化繁杂的市场中应该更好地提倡和发扬。4月22日,第十四届中国诚信企业家大会将在北京举行,这是对诚信精神、诚信文化、诚信的传统道义最好的宣传、弘扬阵地,我们也将不余遗力的为新疆的诚信企业家们做好诚信建设服务,为国学思想与现代企业的融合吸纳作出成绩。

      李鸿董事长对陈贵先生的国学见解和国学与企业融合的思想理念非常赞赏。李鸿董事长表示,国学文化研究中心的成立是我国国学文化发扬光大,并能多元化在市场经济融合应用的一个契机,中心也将在京WORK-北京码头及企业管理创新研究所、中国市场学会信用工作委员会的帮助扶持下,积极探索融合路径方式,提炼创新结合模式,为企业的创新发展提供更多的帮助。       随后,李鸿董事长一行又来到位于通州的企业管理创新研究所北京副中心办公地,与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企业管理创新研究所副所长王瑞先生进行了会谈。会谈中,李鸿董事长着重就国学文化研究中心的发展规划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和思路。王副所长表示,用国学的精髓思想发展企业、服务企业,本身就是极有创新的融合方式,京WORK-北京码头及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企业管理创新研究所将充分调动优势资源对中心的研究探索提供支持。座谈结束后,王副所长带领李鸿董事长一行参观了创新所的北京副中心办公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