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九州动脉隧道技术有限公司推进第五种交通模式—— 跨海悬浮隧道真空列车项目

日期:2017-06-21    来源:京WORK——北京码头

 2016年11月15日,京WORK-北京码头创始人、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企业管理创新研究所所长陈贵、京WORK-北京码头总干事张如训与北京九州动脉隧道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子忠就第五种交通模式—— 跨海悬浮隧道真空列车项目研发推进工作进行了专门探讨,并就共同成立跨海悬浮隧道真空列车项目智库达成了战略合作意向。

   京WORK-北京码头创始人陈贵对刘子忠董事长的专程到访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向刘董事长简要介绍了京WORK-北京码头“为企业发展服务”的核心理念和模式。

  随后,双方就第五种交通模式—— 跨海悬浮隧道真空列车项目进行深入探讨。北京九州动脉隧道技术有限公司致力于研发跨海悬浮隧道真空列车交通运输技术,主要目的是建立跨海悬浮通道,解决世界各地岸(陆)岛、岛岛之间的交通与货物运输问题。该技术综合三大核心技术:悬浮隧道技术(阿基米德桥)、真空管道技术、磁浮列车技术,可实现地面交通时速1000公里以上,百公里能源消耗为高铁1/5,飞机1/50,线路单公里造价为高铁1/3,而且有更强的对环境亲和、天气免疫能力,使得人类的交通运输更快捷、绿色、便宜、安全、舒适。

  刘子忠董事长表示,跨海悬浮隧道真空列车被誉为继轮船、汽车、火车、飞机之后的第五种交通工具,我们的使命就是实现人类交通运输史上的这场新的革命。

 20世纪末,时任中国科学院院长的路甬祥院士就提出了建设中国悬浮隧道阿基米德桥的构想。

 2004年我国著名两院院士沈志云公开提出了真空管道高速交通的设想,指出“限制地面高速交通最高经济速度的根本因素是稠密大气,克服气动作用是地面高速交通的主要任务。气动阻力与速度的二次方成正比, 气动噪音随速度七次或八次方而急增。这是任何形式的交通工具都无法避免的客观规律。”并建议立即开始试 验研究,以期能于2030年前实现600~1000kmp超高速真空管道磁浮列车的商业运行。同年中科院力学所提出 建立一座基于实验室工作、技术方案设计的阿基米德原型桥,其设计考虑、参数设定以真桥为标准。

 2013年8月,美国Space X 和特斯拉的创始人Elon Musk公布了一份关于真空管道列车Hyperloop的方案设 计说明书,再次引起科技界及社会舆论的关注。在随后的两年多中,陆续已经多个公司及团队参与到该项技术的研发设计中,并形成Hyperloop One公司,HyperloopTransportation Technologies(HTT)公司及SpaceX 三家公司争夺“太空竞赛”的局面。

 2014年6月,由我国西南交通大学研究建立的真空管道高温超导磁悬浮车环形试验线平台调试成功,该试验线为世界首条真空管道交通实验系统。西南交大引领着高温超导磁悬浮研究风向标走在了世界前列。

刘子忠董事长表示,很荣幸北京九州动脉隧道技术有限公司承担了跨海悬浮隧道真空列车项目的具体推进工作,并希望通过京WORK-北京码头体系更快更好地推进此项目工作。

京WORK-北京码头创始人陈贵表示跨海悬浮隧道真空列车非常具有前瞻性,北京九州动脉隧道技术有限公司负责此项目整体推进工作很有战略眼光。跨海悬浮隧道真空列车体现了我国科学技术水平,体现了“中国智造”,京WORK-北京码头愿意通过各种资源体系,为这一项目的推进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