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国梁教育咨询服务有限公司案例 ——成长动力档案助力中国学生成长

一、案例背景

 为贯彻《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落实育人为本的根本要求,落实教育部《关于深入推进教育管办评分离,促进政府职能改变的若干意见》等文件精神,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发展,根据《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等文件要求,并结合中小学校的实际需要,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企业管理创新研究所学生成长动力档案专业委员会特推出“家校合作共建中国学生成长动力档案库”互联网平台。

 “中国学生的成长动力档案库”是根据教育教学目标,有意识地将学生有关表现及其他佐证材料以信息化的方式管理起来,通过智能地分析与解析,反映学生在学习与发展过程中的优势与不足,并通过学生的反思与改进,激励学生取得更好的发展。指导思想是坚持育人为本,全面实施素质教育,以新课程理念为指导,以学生生活为内容,以成长记录为手段,着眼发展,立足创新。

 通过建立和完善学生成长记录,实行学生学业成绩和成长记录相结合的综合评价方式,充分发挥教育的评价功能,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促进学校可持续发展。

二、案例分析

(一)功能概述

 中国学生成长动力档案库是根据教育教学目标,有意识地将学生有关表现及其他佐证材料以信息化的方式管理起来,通过智能地分析与解析,反映学生在学习与发展过程中的优势与不足,并通过学生的反思与改进,激励学生取得更好的发展。

 本项目基于 J2EE 的开放平台,采用 B/S 架构实现,并提供手机 APP(Android 和 IOS)、微终端等多种访问方式。系统主要由“学籍管理”“素质报告”“选课系统”“成长轨迹”“家校互动”五个部分组成。“学籍管理”部分主要记录学生的基本信息,此功能模块将取代现有“中小学生学籍管理系统”,需要包含现行学籍管理系统所有功能,并提供和上级学籍管理系统的数据共享功能。此数据库也将作为家校企互动模块中家长登录的账号数据库。“素质报告”部分主要记录学生的综合素质发展及评定情况,数据来源于学生平时学业成绩、身心健康、综合评价等数据,并可生成打印素质报告单。“选课系统”部主要记录学生校本课程选修情况及学分管理。“成长轨迹”部分主要记录学生兴趣、爱好、特长发展情况,教师通过此模块能方便地录入学生的兴趣、爱好、特长方面的数据,其中既可以输入每个学生的爱好、特长项目的内容,又可以上传学生获得的各种荣誉的证书扫描件及电子文档,还可以上传学生参加各级各类活动的图片及视频。“家校互动”部分主要记录家长与学校互动交流情况。

 根据新课程改革对学生科学评价的要求,分析、设计并部分实现了适应综合素质评价要求的电子成长档案系统。系统通过网络并结合数据库来进行成长档案内容的记录与呈现,不但有助于管理、搜寻与分析档案资料,还能将评价与学生的学习、成长过程结合起来,与教师互动、同伴互动、家校互动结合起来,从多视角、多层面展示学生的成长过程,从而为中小学日常评价提供全面的过程记录与评价信息,为综合素质评价提供电子化工具。

 (二)系统组成

  1. 本系统的系统结构图如下:



  2. 系统业务流程:



  3. 学籍管理流程:



  4. 家长学堂

 为打造“中国学生成长动力档案库”,特建设“网络视频家长会”“中小学生课外网络教育”两个配套服务系统。

 (1)网络视频家长会

 中国已经进入信息化时代,无论是网民数量还是网络经济发展的速度,均堪称世界第一。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先后 8 次提到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等新兴行业,可以说,“互联网时代下的变革”在中国的迅猛发展,也给每一个人带来了机遇、希望!

 网络视频会议,是指两个或两个以上不同地方的个人或群体,通过传输线路及多媒体设备,将声音、影像及文件资料互传,实现即时且互动的沟通,以实现学校召开家长会及班主任家访目的的系统设备。

 网络视频家长会的优势有:成本低:网络视频家长会以互联网为服务平台,所占的虚拟空间非实际会场空间,省去了场地、工作人员现场服务等成本。节约时间:网络视频通过互联网交流突破了时间限制和空间限制,同时解决了家长参会与班主任家访,双方因出门带来的时间问题与烦恼。提高效率:通过互联网服务平台,将声音、影像及文件资料互传,实现即时且互动的沟通,以实现家长与学校问答沟通为目的。会议过程中除了能看到家校双方通话和进行语言交流外,还能够清楚地看到双方的表情和动作,使处于来自不同地方的家长和老师,就像在同一房间内面对面的沟通交流一样。借助网络技术,在会议室可以利用 PPT 讲解、视频播放校容校貌及学生学习情况、文字对话、语言对话等完成家长会议。

 网络视频家长会实现的条件有:组织家长、院校,在统一时间,电脑旁(或手机)准备好摄像头、话筒、耳麦、流畅的网络信号。

 中国国梁教育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网络视频设备支持视频缩放、画面切换、视频调节、音频调节、电子白板、文档共享、网页协同浏览、文字交流、文件传输、会议控制、数据操作、会议快照、会议录象、多会议室、呼叫振铃、分组会议等。

 (2)中小学生网络教育

 “中小学生网络教育”的主要特色是视频、动画、音乐、互动式课件。按版本视频同步授课,把特高级老师真实的讲课过程放进了课件中,不是播音员念稿子,或用大量习题充当教学内容,“中小学生网络教育”课件里老师对学生面对面地讲课,是真实的讲课声音,让学生产生在课堂上身临其境的感觉。而且就像是特高级老师在教学生一个人,树立起学生的自信心和优越感。

 条理清晰、步骤合理、逼真的模拟数理、化学实验室的三维动画,让学生就像置身于真实的实验室一样,学生一看就明白了,且学过之后很难再忘记。还有按知识点形式授课,这都是其他课件所没有的。中小学生网络教育拥有三大平台价值:

 第一,中小学生网络教育”为学生提供了高效的教育平台和全新的学习模式,还定期组织权威教育专家为家长讲解教育子女的相关知识,以填补家长对孩子教育认识的空缺。

 第二,“中小学生网络教育”为学生提供了各个版同步教学的学习资源和新课标同步学习要点,以知识点的视频学习为特色,提供学生某一知识点的重复学习和重点掌握,将学习和练习相结合,随课程的练习题库可检查课程知识掌握的程度,并且教材的地方特色不会影响学生的远程学习。

 第三,“中小学生网络教育”为教师(尤其是乡村教师)提供了大量的优秀教学课件实例,可以提高教师课堂教学水平。同时,大量的历史资料,丰富教师的讲课资源,丰富的教学题库,为教师辅导学生提供了很大的帮助。

 三、结论与展望

 多年来,重庆国梁教育咨询服务有限公司一直专注于尖端信息技术和优质教育资源的完美结合,利用先进的网络信息技术,依托多年来积淀的教育思想、教育理论为广大的中小学生和教师提供跨越时空、突出个性、自主学习的开放平台。既吸取了班教模式下学生互动学习的优点,又以其人数少的优势兼顾了学生对个性辅导的需求。这是一种高质量的教育模式,其独特的优势和良好的效果已被西方发达国家广泛采用。“中小学生网络教育”以关注学生为核心,提高教育质量为目的,多样的教育教学活动为手段,对学生进行有针对性地教育,使学生的潜能和个性在学习中得到充分的发展,是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教育教学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