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科学之科学

日期:2018-07-18    来源:


陈     贵  

WORK-北京码头智库创始人

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企业管理创新研究所所长

中国科学家论坛主席

Ph.D,指哲学博士学位,源自拉丁语Philosophic Doctor,是指拥有人对其知识范畴的理论、内容及发展等都具有相当的认识,授予者能独立进行研究,并在该范畴内对学术界有所建树。哲学博士基本上可以授予任何学科的博士毕业生。爱因斯坦谈哲学:如果把哲学理解为最普遍和最广泛的形式中对知识的追求,那么,哲学显然就可以被认为是全部学科(科学)之母。古希腊时期,也认为哲学是最高层次的纯粹的智慧。本文赘述此概念意志还原大科学本初,博士学位创立宗旨,就是赋予获得者肩负追求世界真理的使命。


哲学(philosophy,其词源源自“philosophia”,其中philo,意指“爱”,sophia,意指“智慧”),哲学可以理解为“爱智慧”的学问,也可以理解为一门“永远没有公认答案的”学问。哲学史走过古代经典哲学和近现代哲学人类认知世界过程。哲学从追问世界的本源、生命的意义、道德实践,奠定了形而上学、知识论和伦理学现代哲学的三大基石。中国掀起自主原始创新战略,若遇到百思不得其解问题,就要尝试回归哲学思维。

哲学是人类最原始的好奇心,也是打开各类学科第一道大门的钥匙。首先要解决的就是世界本源问题。哲学既是世界观,又是方法论,是世界观和方法论的统一。哲学是探索命题的真正意义,科学是验证命题的真理性。哲学是指导科学理论方法发展和验证的最根本的方法论。泰勒斯,西方思想史上第一个有记载有名字留下来的思想家,是古希腊及西方第一个自然科学家和哲学家,是学界公认的“哲学史第一人”,被称为“科学和哲学之祖”。观近现代科学哲学史,爱因斯坦说:培根是强调外部的证实,笛卡尔强调的是内部逻辑的完备,两者有机结合才是完美的。古典时代的科学或学科启蒙和奠基性大家,基本都是哲学家和教育家。


哲学与科学的关系。科学是产生知识,哲学是产生思想。哲学是提问的学问,科学是解答的学问。《哲学的秘密》中提到,哲学不是具有或很少具有“现世”用途,它关注具体科学的“基本常识”。罗素说:哲学目标是批判的意识和怀疑的精神。是对任何被视为绝对真理的东西永远高昂着不屈的头颅。追溯人类近现代科学发展的“动力源”,应溯源自古希腊哲学大繁荣时代的大哲学家们。古希腊时代奠定了形式逻辑与实验证明两大科学体系的基石。亚里士多德“三段论”、欧几里得《几何原理》演绎归纳逻辑,及笛卡尔“我思故我在”理性主义推理学派,及弗朗西斯·培根经验主义推理学派,以及历史上的柏拉图、休谟、亚里士多德、卢梭、拜伦、尼采、康德、黑格尔等大师们世纪史诗般的辩论肯定和否定质疑,推动了世界认知的进步和哲学社会科学及自然科学的开启、成熟和分蘖。如果没有渴望追求真理哲学的信仰,没有了质疑精神,人类也就失去了科学和科技的创新动力之源。哲学科学界普遍认可弗朗西斯·培根是“现代科学之父”的哲学家,为人类现代科学体系奠定了基础。


古希腊(Greece),是西方文明的主要源头之一,古希腊文明持续了约650年(公元前800年—公元前146年),是西方文明最重要和最直接的渊源,古典希腊哲学是由古希腊哲人对生活的智慧的总结与思考,认为哲学和科学是同一个范畴,科学是哲学的重要内容。发达的古希腊哲学对西方的哲学、科学和宗教的发展都有深刻的影响。可以肯定,伟大的科学家应该是一位伟大的哲学家。也可以肯定,不具备伟大哲学家质疑和批判精神的科学家,一定不是人类伟大的科学家。


古希腊最伟大的科学家、教育家、哲学家非亚里士多德莫属。亚里士多德,古代先哲,古希腊人,世界古代史上伟大的哲学家、科学家和教育家之一,堪称希腊哲学的集大成者。一位百科全书式的科学家,对世界的贡献很大。他还是一位真正的哲学家,他对哲学的几乎每个学科都作出了贡献。他的写作涉及伦理学、形而上学、心理学、经济学、神学、政治学、修辞学、自然科学、教育学、诗歌、风俗,以及雅典法律。亚里士多德的著作构建了西方哲学的第一个广泛系统,包含道德、美学、逻辑和科学、政治以及玄学。马克思曾称亚里士多德是古希腊哲学家中最博学的人物,恩格斯称他是“古代的黑格尔”。


中国博大精深传统文化本不缺少哲学启蒙和思想繁荣,但缺乏科学质疑和科学批判和哲学大辩论思想文化。如,“天人合一、道法自然和无为而治”等天命、规制、顺从的哲学世界观,禁锢了科学质疑精神。历史上有代表性极为难得的应属南宋吕祖谦为调和朱熹“理学(格物致知)”和陆九渊“心学(发明本心)”理论分歧之“鹅湖之辩(也叫,鹅湖之会)”。鹅湖之会给后人的启示就是,学派之间互相争辩,客观上促进了学术交流与发展。在学术辩论上,朱陆二人是论敌,各执一词,互不相让,但其求理存真、弘扬王道的旷世情怀很让人敬佩,但这样的争吵历史上实在是太少了。中国春秋战国时代(与古希腊同时期),开启了中国儒、道、法、名和阴阳哲学相得益彰精彩纷呈的智者时代,也是中国哲学形成发展繁荣的最好时期。但是重道轻术功利实用主义思潮影响了中国哲学进程,亲规制却疏远了科学;中国科技理论走进了空白地带,推行信天命不越界的信仰,“重政务、轻自然、斥技艺”;“尚义理、鄙末技、贬方技”价值观,对中国科学理论和学科发展形成了巨大的阻碍。


《礼记·王志》中提出,“凡以奇技、奇器,以疑众者,杀”,足见它对科学技艺和质疑追问思想发展强大的杀伤力。唐宋以来诗情词赋、仁义礼智、棋琴书画兴盛,公元前200年秦以前教育的内容:六德、六行、六艺等,以及音乐、舞蹈、农事、军事等教育。然而,到孔丘春秋时,“诗、书、礼、乐、射、御”,演进了农耕文明社会,但是没有了农事和工具类教育。倡导学而优则仕,强调“知”授业,却淡化“识”的实践教育。


世界科学史就是从大农业文明科技需求开始的,加上宗教和皇权宏大建筑需要,如金字塔、帕农神庙等,为了精准规划和测量才出现了“几何测量”和“几何美学”大发展。古希腊,关心的是世界本源为什么这样存在,古中国,关心的是世界为什么这般美好。道家“炼丹术”更接近“药学”和“化学”,但被儒家一统思想视为山野巫术繁荣一时而浅尝辄止,非常遗憾与近代世界科学技术大发展新时期失之交臂。在这样的哲学理论引导下,造成了中华民族近五百年来对人类科学和科技进步贡献少之又少局面,与蒸汽机第一次工业科技革命和发电机第二次工业革命擦肩而过。后来,就进入半殖民半封建社会。后来,持续进行反帝反封建斗争。落后是要挨打,不思考、不创新、不哲学才是贫弱之根源。


抽象概念是理论的基石,理论无一不是建立在概念之上,定义确认了理论的坐标,通过逻辑从而构建思维模型,演绎归纳才能形成假说、定理、公式、原理形成理论体系。哲学,是科学研究创新方向的基础,哲学是世界本源性基础理论创新最有利的工具,可以说没有哲学和哲学思维能力,就没有理论产生、凝结和确立。亚里士多德把他的哲学定名《工具论》,培根也把他的崭新哲学定名《新工具》,说明哲学就是认识世界本源的工具。


人类探索世界本源的奥秘永远在路上,哲学辩证思维和对真理渴望和真理的质疑精神引领全人类科学家纷纷步入自由的王国。真理,永远是相对的,允许被质疑的。时间,是检验真理的原配钥匙。地心说、日心说和无心说思辨和验证就是最好的案例。地心说,古希腊学者欧多克斯提出,经亚里士多德完善,又为托勒密进一步发展成为在16世纪“日心说”创立之前,“地心说”一直占统治地位。亚里士多德地心说认为,宇宙是一个有限的球体,地球位于宇宙中心,所以日月围绕地球运行,物体总是落向地面。公元140年前后,天文学家托勒密继承了亚里士多德的学说并使之发展到了极致,完美解释了当时观测到的行星视运动情况,并取得了航海上的实用价值,对当时人们的生活是令人安慰的假设,也符合基督教信仰。因此,地球不动的说法统治了1000多年,托勒密的8卷本《伟大论》被当时信奉成为绝对真理的经典。


1543,波兰天文学家哥白尼发表了《天体运行论》,首次系统地提出了日心体系,哥白尼认为,地球不是宇宙中心,而是一颗普通的行星,太阳才是宇宙中心,行星运动的一年周期是地球每年绕太阳公转一周的反映。后来,意大利思想家布鲁诺发展了哥白尼的“日心说”理论,又更大胆地提出宇宙“无中心”的观点,结果被宗教法庭烧死在罗马繁花广场上。1609年,意大利天文学家伽利略为了证明“日心说”的正确性,亲自发明了望远镜,观测发现了木星的卫星(被命名为伽利略卫星)。据此学说,德国天文学开普勒发现行星运动三定律,都有力地支持了日心说。1636年,伽利略《两种科学的对话》中,解读推翻影响人类2000年的亚里士多德“重的比轻的小球先落地”的权威认知。其理论,就是小球坡面滚下如在极端的形态下,坡面立起来,从而发明了匀加速运动(自由落体运动)。无论是苹果落地,牛顿发现万有引力定律,还是伽利略为了证明“日心说”正确发明望远镜。17世纪后期牛顿力学体系诞生之后,日心说才真正战胜了地心说。日心说确立开启人类认识宇宙的又一重要里程碑,推动了人类天文学完美的一次革命。它既是人类宇宙观不断提升经典案例,也是科学真理不断完善不断求真精神的胜利。早在1590年,札恰里亚斯·詹森虽是发明显微镜的第一人,但直到1674荷兰人列文虎克找到了显微镜的科学价值,开启细胞病毒的分子化学时代,一切都体现了哲学是科学理论必备的引擎。哥白尼和布鲁诺赴死坚持哲学精神,是一切科学精神的来源。


科技一词,指科学和技术两部分组成。科学理论创新是源头,科技创新才有活水。理念思想更新开启一切科学技术理论重大创新的开始,人的思想根本源于哲学。世界观决定科学技术研究方向,人生观决定人创新精神、创新能力和科学态度。在自然科学世界观巧合的是形而上学、唯物主义和唯心主义各学派都趋同,认同世界是存在可发现的运行规律。世界上大科学家往往是唯心主义者,世界观即哲学这就是有力的证明。科学活动是以思维规律去发现和解释存在的规律,掌握运用矛盾论、实践论的哲学辩证思维是科研方向选题和实现路径设计的前提。科学研究是通过逻辑演绎和归纳从事物感性的现象到背后概括抽象的本质。想象力,来源哲学“无限性”表象最完美的诠释。想象力,是科学研究中实在的因素。爱因斯坦说:想象力比知识还重要。牛顿说:没有大胆的猜测,就没有重大的发现。


近现代人类科学技术创新发展,科学家和企业家作用是一样的。事实证明,科学家是不知道该课题有啥用途的基础理论创新主角,企业家是科技创新应用实践的主力军,企业才是科技创新的主体。英国独霸人类第一次大航海时代,是因为英国人哈里森发明了第一代“GPS”,解决航海经度定位的哈里森航海钟。最后,航海钟对世界天文学和造福人类航海事业做出了巨大的贡献。美国的一位卡车司机麦克莱茵发明了现代集装箱,才开启了经济全球化的人类繁荣交流交往和东西文明交融的新世界。


近代中国哲学史,胡适在《中国哲学史大纲》,冯友兰在《中国哲学简史》中都肯定追问、质疑、反思哲学精神对科学进步的意义。中国幸运赶上第三次科技革命浪潮末班车,正在谋划开启引领第四次科技革命新时代。有人戏说,现代的科学渐渐从哲学里离家出走了,罪魁祸首就是“大学”。也有人总结,任何一门科学(自然科学、社会科学、交叉科学学等)都是从哲学孵化出去的,一个学科一旦成熟了都会从哲学母体分裂出去独立生活,剩下的不知道受没受精或能不能被孵化成功未知的蛋,仍然还要留在哲学这个窝里加温。教育是人才的摇篮,文理分科教育人才培养模式值得商榷。


哲学,是科学之母;哲学,是科学之本;哲学,是科学之源;哲学,是科学和技术的创新之源。科学家学点哲学,企业家学点哲学,经济学家、社会学家和人类学家都应学点哲学,领导干部提升领导力及科学素养急需学好哲学,用好哲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