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呼唤“中国学生节”的诞生

日期:2019-03-14    来源:

翻开日历,我们就会看到一个个再熟悉不过的“节日”。“元旦”、“春节”、“妇女节”、“劳动节”、“青年节”、“儿童节”、“建军节”、“教师节”......

每一个节日,既有优秀传统文化的固化,也有时代和历史赋予的特殊内涵;都分别代表着一个特定的人群或一个地域、民族或国家所有或部分人对某一共同价值观念的崇尚,代表着对某一特定历史时期、某一特定历史事件的纪念。那个固定的日子,年复一年,周而复始,使一代或几代特定的人群在尽情的欢畅、无尽的思念和深深的烙印中成长起来。

节日,对我们的生活的确很重要,但是,为什么没有一个专为学生这一特定人群设立的“世界学生节”或“中国学生节”呢?虽然“青年节”和“儿童节”似乎已经涵盖了学生时代的学生,但这两个节日并没有赋予这个人群专门的学习使命。

改革开放初期,邓小平同志明确提出“科技是第一生产力”、要实施“科教兴国和可持续发展战略”、“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教师”等一系列重要思想,尊师重教成为时代主题。于是,“教师节”正式在华夏大地上诞生,并被赋予时代的使命,在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历史作用。

进入21世纪,随着经济全球化、信息化和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中国传统的教育体制和教育模式面临着新的挑战。江泽民同志在“十六大”报告中明确提出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创建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的伟大战略目标,学习和学习能力成为新时代主题,掀起了人人学习,终身学习,人人当学生的新一轮学习热潮。在这样一个时期,设立“中国学生节”真的很必要。我建议,“中国学生节”的时间可以考虑设在每年的9月1日。

可以设想,“中国学生节”的诞生一定会在中国教育,乃至世界教育的发展历史上留下光辉灿烂的一页。

后记:九月一号,开学第一天过学生节。教师节放在学生节之后,体现学生是素质教育的主体。又可以号召全社会终身学习的学生心态,总比读书节更实际更高大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