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信惩戒要科学有度

日期:2019-03-25    来源: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要走上高质量发展道路,需要构建和完善现代化市场经济体系,需要政府比以往更尊重市场内生的博弈规律,比以往更相信市场主体的首创精神,比以往更需要激发市场活力的制度保障环境。市场经济出问题,优先选用市场手段来解决。新时代,应对新常态要有新思路、新举措、新作为。

守信与失信是市场经济中伴生的孪生兄弟。失信往往属于道德范畴,失信行为往往介于道德失范和诈骗犯罪之间。失信惩戒机制,政府职责应该首当其冲,更要学会发挥市场配置资源决定性作用。失信惩戒机制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的核心任务,市场联防机制建设是该体系建设的二期工程。 

失信惩戒机制,仅靠行政司法等手段治标不治本。建立和完善失信惩戒机制是市场经济运行中内生的需要,政府当好信用法规制定者和全程监督的仲裁者,政府行政干预过多、过长、过深、过细必然产生不良后果。市场联防机制可有效发挥市场主体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为合法利益诉求,愿意花巨资收集、加工、更新和完善信用数据库,提升自身品牌竞争力和公信力,高效提供有水平、高质量的信用产品;监督和帮助失信主体加强自身建设和信誉修复;征信机构接受委托主体要求,提供全天候目标合作对象征信监控和风险预警。

失信惩戒机制,必须遵循宽严相济、恩威并重原则,必须要体现褒奖诚信与严惩失信,尤其要体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原则。概括为:给机会、有期限;有机会、没商量。失信惩戒目的,是让失信的代价以儆效尤,并不是一棍子打死,必须留有洗心革面的机会。国际实践经验表明,失信惩戒必须遵循四大原则。一是公正性,信用数据库必须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坚决做到无空缺、无死角、无例外。二是期限性,守信数据信息可以保留一辈子,非恶意小失信保留一阵子,严重恶意或违法失信也不能保留一辈子。三是申诉性,对有异议的失信记录有申辩、更改、撤销的机会,即使不可更改,也应该有进一步解释失信缘由的机会。四是传播性,失信惩戒的利剑就是对失信行为进行更广泛传播,使对个体失信变成对社会成员的集体失信。 

市场经济就是信用经济,市场主体一定要尊重市场并敬畏市场,只有新经济才能适应新常态。坚信信用经济、信用市场、信用消费、信用服务是规范市场经济秩序最可靠的良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