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分,就是创新

日期:2018-06-26    来源:京WORK——北京码头 陈贵


陈贵   京WORK-北京码头创始人、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企业管理创新研究所所长


 人对自然界的认识,就是大到宇宙、能量、黑洞、反物质和引力波等。小到原子、质子、电子、中子和夸克等过程。每一次概括、每一次假说和每一次细分,人类就向世界的本源认识迈进了一步。

 企业精细化经营,涉及客户细分、产品细分和市场细分。客户细分,无外男女老少、工农商学、职业收入、有钱没钱等。产品细分,诸如鸳鸯火锅,分辣和不辣,咖啡分热咖和冰咖,啤酒分有醇和无醇等。

 尿不湿,可分男女,因为男女宝宝尿尿的位置不同。牙膏,我们只看到“儿童牙膏”,加盐的、加竹的、加白的、加防龋齿等。为啥,牙膏,就不可以分男和女呢?而且,再分为更年期牙膏、青春期牙膏、孕妇期牙膏和哺乳期牙膏。还可以进一步细分为女士更年期牙膏、男孩青春期牙膏和热恋期牙膏。

 分,产品就会有个性。细,产品就找到痛点。创新,要创造一个新世界。创新,也可以改造一个旧世界。市场机制时空信息的组合,发现需求,引导需求,创造需求,满足需求,升级需求。思想更新,观念才会创新。理念更新,方法才能创新。

 焕然一新是创新,其实,修旧如旧也是创新。以万变应万变是创新,以不变应万变也是创新,打死都不变,更是最难得的创新。平衡,就是左右、前后、上下摆动且振幅和频率始终保持恒定,不是立柱原地纹丝不动。

 足球,不过对方的半场,就永远没法取胜。常言道,大开才大合,大彻才大悟,大音才希声,大方才无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