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装箱是如何发明出来的?

日期:2018-06-08    来源:

 很多在今天看起来非常普通的发明,其实曾对全人类的进步做出了巨大的贡献,甚至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方式。集装箱就是人类最伟大的发明之一。

  

 我们今天看到的这个其貌不扬的铁柜子,不仅仅影响了世界经济,促进了全球贸易,更大大缩短了国家间的距离。它的发明者马尔科姆·珀塞尔·麦克莱恩(Malcom Purcell McLean)向我们证明,一项革命性技术的产生,并不在于物体本身的价值,而在于你怎样应用它。


 在集装箱出现之前,美国的沃尔玛、法国的成衣绝对不会变地开花。而在集装箱出现之后,货运变得如此便宜,以至于某件产品产自东半球,运至纽约销售,远比在纽约近郊生产该产品来得划算。中国也从此登上国际集装箱海运和世界工厂的舞台。

码头上的困境

 直到20世纪50年代初期,集装箱运输还只是一个概念,大多数世界商业中心都有码头,但货物运输是一种市内工业,数百万的雇佣工人依靠人力在城市街道和码头之间运送货物。码头上,成群的工人背着重物爬上踏板,钻进货舱,把装满货物的箱子或桶堆在任何可以放置物品的角落里 。尽管船舶已经出现了几千年,但当时的货运仍然是一个复杂的大程,在发货人的工厂或仓库里,货物必须被分成小份装进卡车或火车里,卡车或火车把它们分送到码头,由码头工人分类装卸。早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就出现了自动化,但其应用程度非常有限,例如20世纪20年代开始在工业中使用的铲车,到50年代才用来将货盘从仓库运送到船上。有些码头安装了传送带用来卸货。尽管具备这些器械,人力往往还是最终的解决问题的方式。


 那个年代,码头运输陷入一片困境,运输效率十分低下,货物装卸价格昂贵,而且码头工人的就业竞争愈演愈烈。


 而麦克莱恩发明集装箱绝不是一个偶然,而是他面临诸多问题时,日积月累的思考得出的最佳解决途径。

集装箱雏形的诞生

 年轻的麦克莱恩1931年从高中毕业时,正赶上大萧条最严重的时期,靠着家族的关系,他在当地的一家食杂店干上了整理货架的工作。当一家石油公司在附近的红泉镇上需要一名加油站经理时,这些当地的社会关系再次帮了他——家族的一个朋友借给了他一笔钱,让他买回了第一车汽油。


 当麦克莱恩得知一个卡车司机把油从28英里外的费耶特维尔运到加油站能赚5美元时,他就看到了自己发迹的机会。麦克莱恩提出自己来做这项工作。加油站的所有者让他使用一辆停在院子里生锈的旧拖车。麦克莱恩卡车运输公司在1934年3月开业了,而麦克莱恩还在管理加油站,是那里惟一的司机。不久之后,麦克莱恩买到了一辆二手自卸卡车。靠着这辆自卸卡车,麦克莱恩赢得了为公共工程发展总署拉土的合同。这次项目的结果,让他能雇佣上一位司机,并用赚到的钱买了一辆新卡车。


 这个从赤贫到暴富的传说显然不能公正地评价麦克莱恩的雄心壮志。到了1935年,尽管麦克莱恩只有22岁并且只开了一年车,但他已经拥有了两辆卡车和一辆牵引拖车,雇佣了九名自备运输工具的司机,并且已经开始从北卡罗来纳向新泽西运送钢鼓、向新英格兰的纺织厂运送棉纱了。到了1940年,由于美国的参战准备带动了经济的复苏,创立六年的麦克莱恩卡车运输公司已经拥有了30辆卡车,赚得的总收入达到了23万美元。


 1946年,麦克莱恩公司的总收入达到220万美元,几乎是1940年时的10倍。不过34岁就已经富有起来的麦克莱恩,仅仅把这看成是一个开始。正如他在几年后所写的:“我认识到,我惟一的机会就是要不断地壮大、壮大、再壮大,要把一个相对较小的卡车运输公司变成一个非常庞大的企业。”


 麦克莱恩不是一个坐下来享受成功的人。对成功的商业人士来说,参与社会和慈善活动是少不了的,但他却不感兴趣。他是一个不安分的人,喜欢竞争和盘算,时刻想着经营。


 通过十几年的不断实践和潜心钻研,麦克莱恩发明了储装箱,解决了装船慢、货物累积量小的历史性难题。1955年,他收购PAN、大西泽公司,着手将自己的发明付诸现实,把公司里的油轮改造成储运货物的大金属箱,即现代集装箱雏形。

集装箱改变全球运输业

 1955年年底,肩负重债的麦克莱恩开始设法获得政府的救济,联邦政府已经开始对可以运载拖车的轮船感兴趣了,于是泛大西洋轮船公司获得了6300万美元的政府贷款担保,勇于购买7艘转为装在拖车而设计的新型滚装船。这些新的船只每艘可以运载288辆拖车,能让货物装卸成本降低75%以上。


 这是再好不过的方案了,面对如此大的成本节省,一般的人肯定会接受并加以执行,但是到了麦克莱恩这里,这笔钱根本就没花。因为他意识到,在船上允在拖车是低效率的:每辆拖车下面的轮子会浪费大量宝贵的船上空间。在仔细思考了这个问题之后,善于打破常规的麦克莱恩有了一个更加激进的想法。政府的一项航运促进计划让轮船公司可以非常便宜地买到战后剩余的油轮。泛大西洋轮船公司将买进两艘旧油轮并加以改造,用来允在卡车拖车的车身——也就是同钢制底盘、车轴和车轮分离的拖车。去掉车架和车轮会让每辆拖车占用的空间减少1/3。更为有利的是,拖车的车身可以摞在一起,而带轮子的拖车就不行。正如麦克莱恩所预想的,一辆卡车会把拖车拉到船旁,然后装有20吨货物的拖车车身会从钢制底盘上脱离,并被吊起来装到船上。在到达港的码头上,拖车车身会被从船上吊起,放到一架空着的底盘上,固定后用卡车拉往其目的地。


 之后,麦克莱恩以一家啤酒厂为对象,对这个设想的成本进行估算。分析师评估后认为,散装啤酒海运,包括用卡车运输到港口、卸车、堆放到中转货棚、从中转货棚搬出、包裹到吊装网中、吊运到船上并堆放到货舱里,其成本将是每吨4美元,到港卸船还要再花费同样多的成本。如果采用集装箱方案,在酿酒厂把啤酒装进集装箱,到码头直接吊装上船,那么每吨成本只有25美分。因此,即便把集装箱的成本也算进去,集装箱航运也要比散装航运便宜94%。但是这个计划最大的问题是,麦克莱恩买不到设备。市场上只能买到小型钢制集装箱,拖车需要改造、货轮需要改造,还要研制专用吊装机械。为此,他找到了华盛顿州斯波坎市布朗工业公司的总工程师——基思·坦特林格。这家公司自1932年起就开始制造卡车的拖车头。坦特林格在1949年设计出30英尺的铝制集装箱,这可能是第一只现代意义上的航运集装箱。它可以两个一摞地叠放在驳船上,或是放在卡车底盘上拖走。但是布朗公司只接到了200只集装箱的订单。

 两人会面后,坦特林格建议使用一种33英尺长的集装箱,之所以选择这个长度,是因为T2型油轮上可用的甲板空间刚好可以按33英尺来划分。T2型油轮是美国在二战时期建造的16400吨级油轮,麦克莱恩利用美国政府的优惠政策,购买了两艘。为了规避营运风险,他希望将集装箱堆放在油轮甲板上,而底下的油舱可以用来运输原油。33英尺长的集装箱比当时普遍使用的集装箱大6倍,麦克莱恩提出不再雇佣码头工人来堆放集装箱,而是在油轮甲板上面安装金属框架,每排可以容纳8只集装箱。集装箱外壁留出6个1英尺长的钢板,钢板末端开孔。当集装箱吊装上船时,钢板顺卡槽垂直下滑,一根铁杆会穿过钢板小孔,从而锁定集装箱的位置。坦特林格很快发现,这种方法不行,凸出的钢板会影响卡车运输和码放。他说服麦克莱恩购买了两只布朗公司生产的铝制集装箱,并将其运到对油轮进行改装的伯利恒钢铁公司造船厂。由于担心集装箱顶盖会变形,麦克莱恩等人试图进行破坏,但没有成功。在相信了这种集装箱的优点后,他又向布朗公司订购了200只,并聘请坦特林格为总工程师。


 1956年4月16日,他的第一支集装箱船队“理想6号”驶出港口,从此世界储运史悄悄地翻开了新的一页。


 集装箱运输这种运输方式的问世,使全球运输业发生了革命性的变革,实现了海陆联运,大大提高了运输效率。在不到半个世纪后,全世界90%的货物都是通过集装箱运输的。麦克莱恩创办了世界上最大的集装箱运输公司――海陆联运公司。2000年,麦克莱恩被“国际海运名人堂”命名为“世纪伟人”,被同行誉为“集装箱运输之父”。

 《集装箱改变世界》的作者马克·莱文森认为,麦克莱恩的根本性认识在于,航运业的业务是运货而不是通航。这种认识让他形成了与以往完全不同的集装箱运输的新概念。麦克莱恩认识到,降低货运成本所要求的不仅仅是一只金属箱子,而是一整套货物处理的新方法。这个系统的每一个组成部分,港口、轮船、起重机、储存设施、卡车、火车以及发货人自身的操作等等,都必须做出改变。他的这种认识几乎要比当时运输业中的每一个人都超前很多年。这些见识所引发的变革如此富有戏剧性,以至于连几十年来一直在推动集装箱运输的国际集装箱局的专家们都为之震惊。该组织的一位领导者后来承认说:“我们并没有意识到,当时的美国正在发生一场革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