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给经济学原理,产自2400年前的中国

日期:2018-06-05    来源:

京WORK-北京码头创始人

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企业管理创新研究所所长

发现杂志社社长   陈贵

2018年6月1日,由京WORK-北京码头智库平台和发现杂志社联合举办的“北京码头智库第十七次头脑风暴——新时代媒体智库与企业话语体系传播策略”座谈会在京WORK—北京码头举行。


京WORK-北京码头智库创始人、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企业管理创新研究所所长陈贵做了主题发言。陈贵指出,中国经济学界要主动参与全球贸易治理体系构建,讲好中国故事,贡献中国智慧,主导国际贸易话语体系,提升中国话语能力和话语权。其实,供给经济学原理,产自2400年前的中国。但是由于我们不善于传播,没有主动传播,供给经济学原理产于中国这一史实,并不为世人所熟知。


西方新供给学派代表人物,美国南加州大学教授,里根政府时期减税政策顾问阿瑟拉弗,他的著名供给学派奠基性理论,“拉弗曲线”定理,即:设定0-100%税率,政府税收均为0。其实,在中国2400前,周朝代属国鲁国孔子重要弟子,名字叫“有若”,可以成为“有若定理”,两个人思想是一脉相承。


《论语》中记载,“鲁艾公问于有若曰:年饥,用不足,如何之?有若对曰:盍彻乎?”。艾公曰:现在是“十分抽二”税率都不能解决财政亏空呀。“彻”,指的是周朝代现行的是“十分抽一税率”。有若则强调唯一的办法,减负减税,放水养鱼,激活主体,薄赋税则民强,民强则国家强,加税,反而会适得其反。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践中,学者们鼓吹西方供给学派理论,其实,理论产自两千多年前的中国!读半部《论语》治天下,拉弗曲线定理,是1974年诞生的,非常遗憾,改革开放的时候,我们的经济学家并不知道自家有“有若定理”。

税种、税制、税率,科学合理有效是治国理政重要抓手,提升国家管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重要支撑。参与全球治理能力体现在与理论制度体系创新,不能“耕了西方的地,荒了自家的田”,要有生活也要有概念,有实践更要有理论,有时代更要有思想。


1918年,北大蔡元培校长成立“新闻研究会”,开启中国新闻学研究。话语体系,为话语权服务,也是话语权的基础,就是以话语为载体表达自己的理论和思想,捍卫自己的话语权利。话语权指说话的能力,控制舆论的水平。话语体系传播能力,是软实力和巧实力体现,就是解决“有理说不出,说了没人听,听也没听懂”问题。

有剧本,有编剧,有导演,有演员,有市场,才有好戏。落后就要挨打,贫穷就要挨饿,失去话语权就要挨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