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镇形成的内核

日期:2018-06-19    来源:京WORK一北京码头


陈     贵

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企业管理创新研究所所长

京WORK北京码头创始人董事长

城镇,一定是以人为核心。城镇,一定是以商业为纽带。每一座城镇都是其先贤们集体智慧的结晶,时间、功能和文化的沉淀,是特色各异城镇彼此长存的内核。



《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25卷中提出,“商业依赖于城市发展,而城市的发展也要以商业为条件”。法国学者奥斯特·斯本格勒(Oswald Spengler)认为,人类所有的伟大文明(文化)都是由城市产生的。澳裔英籍考古学家戈登·柴尔德(Childe,Vere Gordon)认为,城市革命的意义可以同农业革命和工业革命相媲美。Civilization(文明)拉丁文“Civis”就是“市民、城市居住者”,也是文字、宗教、礼仪和文化的中心。人口的不断聚集,才促进了私有制、阶级和国家的形成。城市的诞生,也宣告原始社会以血缘族亲维系的部落生存方式的瓦解。城市是人类文明的摇篮,标志着人类从氏族社会向文明社会演变。

城市形成的社会经济学基础为社会三次大的分工,即农牧分离、农业与手工业分离和商业与农业、手工业分离。人口迁徙依次形成了原始聚落、分散乡村、集市、早期城市、城市和现代城市。这种演变路径依赖以劳动工具为代表的生产力解放,推动剩余产品出现,商品经济取代自然经济。

城市产生的原因理论有诸多流派:集市派、防御派、私有制派和地质派。城市萌芽基本是在原始社会向奴隶制社会过渡时期产生的。考古证据也表明,四大文明古国城市形成均选择大江河冲积平原而居,中国城市兴起的第二次高潮就在春秋战国时期,基本是选择在长江、黄河中下游平原和东南沿海部分地域。古埃及、古希腊、古罗马和古印度文明,也基本随时间先后在各自的流域相继出现。

城镇的演变和成型都是先有人才有城,有了交易和分工,人才定居下来。工业革命的出现,催生了生产技术和社会组织的发展,也直接促进了世界城市化进程,城市化是工业化发展的必然结果。衡量城市化水平要看三个指标:农民进城成为市民的数量;农民市民化后综合素质的提升水平;服务业在三产中占比的提高程度。

当前,各地特色小镇建设如火如荼。特色小镇建设容易运营难,运营是关键。特色小镇应立足于独特资源禀赋和文化积淀,构建差异化、原创性、聚焦型产业生态。特色小镇贵在产业链价值,应具备独特性、唯一性、组织性和独立平台运营能力。特色小镇永不褪色,必须尊重城镇自身形成规律,发挥诗和远方想象力,必须怀揣卓越企业家精神和情怀。坚持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市场为主,产业支撑。

政府和企业要真正理解城镇形成规律,才能实现特色小镇科学建设和可持续发展。



本文刊登于《发现》杂志(企业智库版)2018年6月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