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精神与科学精神的融合 ——自由之判断与理性之质疑

日期:2022-03-10    来源:陈贵


哲学是科学之母

一切自然和社会科学都源自哲学,哲学是一切科学之源,法学、医学等学科是成熟后脱离哲学,没有成熟的学科仍处在哲学里孵化过程之中,可以肯定没有哲学就没有人类近现代文明。“两希”文明(希伯来、古希腊文明)中,古希腊文明构建了西方文明理性、哲学的根源;希伯来文明构建了西方契约文明、宗教性的根源。

哲学的产生是先哲人们从追问世界的本源、生命的意义、道德实践,奠定了形而上学、知识论和伦理学‘现代哲学’的三大基石。哲学既是世界观,又是方法论。哲学与科学的关系:科学是产生知识,哲学是产生思想。哲学是提问的学问,科学是解答的学问。最高学位为博士学位“Philosophy Doctor”,其英文本意就是“哲学博士”,突出了哲学在所有学科中至高无上的学术地位 。

其中《哲学的秘密》一书中提到,哲学不是具有或很少具有“现世”用途,它关注具体科学的“基本常识”,可谓老子哲学所述,无用为之大用的哲学理念。

罗素说:哲学目标是批判的意识和怀疑的精神。科学的进步,技术的创新都源自人的原始好奇和兴趣,始终在继承与批判,理性与质疑中循环。

人文精神是人区别于动物的本质精神需要,人文精神是一切科学探索方向的指南针。科学精神是人文精神的基础,人文精神规范科学精神。科学精神的内涵包括求实、怀疑、创新和民主。美国科学社会学家罗伯特默顿提出的科学精神具有的普遍性、公有性、无私利性、独创性和有条理的怀疑主义五个方面是一套有感情情调的、约束科学家的价值和规范的综合。人类对人类美好生活的向往,是科学家孜孜以求不断探索的思想原动力,没了人文道德约束科学就可能给人类带来灾难。

在西文中,“人文精神”一词,通常译作“人文主义、人本主义、人道主义”。其广义内涵分为三个层次:人性,对人的幸福和尊严的追求,是广义的人道主义精神;理性,对真理的追求。简单地说,就是关心人,尤其是关心人的精神生活;超越性,尊重人的价值,尤其是尊重人作为精神存在的价值。西方的人文精神要义就是尊重人的价值,尊重精神的价值。东方的人文精神内涵要义就是慈悲为怀、以人为本、天人合一,表达人类社会对真、善、美的普遍价值追求。

 

科学精神与人文精神必须高度融合

西方文艺复兴和启蒙运动持续了400多年,让人类一步步从愚昧走向集体的智慧,进而形成了两大人文主义和科学主义思潮。以笛卡尔为代表的哲学家形成了人和意识理性主义逻辑方法的文学文化;以培根为代表的哲学家形成了科学与语言经验主义的逻辑方法的科学文化。

人类对宇宙的原始好奇和兴趣,在本无用的初心驱使下,开启人类科学理论的探索。1618年开普勒《宇宙谐和论》提出开普勒第三定律,既验证了哥白尼和布鲁诺日心学说的正确,又为1687年牛顿《自然哲学的数学原理》提出牛顿三定律,以及经典力学的建立和万有引力定律发现起到重要的提示作用。

 

自由之判断与理性之质疑是科学的灵魂

我国历史上的两次“西学东渐”图强举措在最后都失败了,因而也就错过了前两次工业革命发展契机,致使近代中国走入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1605年,明末传教士利玛窦和徐光启合译了西方数学的经典著作,即欧几里得的《几何原本》前六卷(共计十五本),后来的九卷在250年后(1855年)翻译出来。几何学在古希腊作为区分人和非人的理性区别,他的理性逻辑判断思想树立,就像我们大学里的思政课。第二次是洋务运动(1861—1895),纲领为“东学为主,西学为用”,以中日甲午海战北洋水师全军覆没,30多年寻求图强努力宣告失败,原因就是注重引进技术,忽视科学本身和先进思想。

  

自由之判断与理性之质疑是科学家最宝贵的科学品质,对真理的追求和质疑的精神弥足珍贵。现举两个历史上学术思想大辩论的案例,一是“哥本哈根学派”与“哥本哈根精神”。玻尔领导的哥本哈根理论物理研究所成立量子力学研究中心。两位先生分别在1921、1922因光电子和电磁辐射理论获得诺物理学奖。1927年,第五次“索尔维会议”玻尔与爱因斯坦就量子力学解释进行激烈交锋,为人类科学界留下了“自由的判断与理性讨论精神、财富和美德”。

另一个是在南宋1175年,吕祖谦主持调和朱熹的“理学”和陆九渊“心学”理论分歧,在江西省铅山县鹅湖寺,大战三天。朱氏“客观唯心主义”和陆氏“主观唯心主义”哲学理论大辩论,中国哲学史上的第一次堪称经典的学术研讨会,史称:“鹅湖之会”。学术界科学界和思想界,太需要这样的经典的辩论、理性的质疑。

造福人类需要人文精神与科学精神的融合,诺贝尔说过,我在想发明一种具有那么可怕的大规模破坏力的特质或机器,以至于战争将会因此而永远变为不可能的事情。特斯拉曾妄言,只要我愿意,我随时可以把地球劈成两半。爱因斯坦、哈恩和斯特拉斯曼等人知道原子弹可以杀死这么多人,心里是何种滋味?

中国学术腐败现象本来就不是什么科学和人文精神的问题或范畴,完全是社会道德和体制机制问题。费尔巴哈说过,热爱科学就是热爱真理,因此,诚实是科学家的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