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七届中国科学家论坛第8、9场云峰会举行

日期:2020-07-24    来源:

7月23日,第十七届中国科学家论坛暨2020中小企业创新成果云博展网络推介系列活动第8、9场活动举行。这两场云峰会分别以新形势下科技创新与企业转型、健康中国行动及大健康支持服务为主题。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商学院院长、中国科学家论坛主席、发现杂志社社长陈贵,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商学院执行院长、北京码头智库总裁栾红燕,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企业管理创新研究所书记、北京新闻文化研究所监事长赵先贵等出席了相关活动。


陈贵主席作了题为《创新:极简与繁杂思维》的主旨报告。他指出,极简与繁杂是创新的两个不同方向。芯片的研发规模庞大、极其复杂、投资巨大、条件苛刻,需要做最繁杂的努力,不断挑战技术和工艺的极限;而产品的打磨如苹果手机则是将必不可少的功能简化到极致,带给消费者最独特的体验。无论是追求极简还是繁杂,都需要持之以恒的创新和积累,由量变实现质变。

    (陈贵  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商学院院长、中国科学家论坛主席)


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作了《中国网信领域的一些新进展》的主题报告。他指出,我国在CPU芯片和操作系统最基础的核心技术上还受制于人,常被比拟为“缺芯少魂”,但近年来随着开源芯片和国产服务器、数据库、存储设备的发展,信息技术的“中国体系”能够满足新基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业务需求,已经在通信、航天、金融等产业领域得到初步应用。倪光南院士还介绍了我国自主研发的视联网技术,具备“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资源自主可控”的优势,可以提供更安全、更优质的5G服务体验,他认为这些具备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应用将为我国网络安全提供坚实保障。

    (倪光南  中国工程院院士)


栾红燕秘书长在主持院士报告环节时介绍到,自6月2日第十七届中国科学家论坛云博会正式启动以来,已经成功举办了7场云论坛,樊代明院士、吴以岭院士、程书钧院士、韩布兴院士等院士专家和全国工商联庄聪生副主席、王忠明副秘书长等领导专家分别出席了系列云论坛,并作了精彩报告。在为期三个月论坛期间,将举办各类专题云论坛30场,2020中小企业创新技术产品云博展将延续到年底,预计举办中小科技成果云推广路演招商等活动100场。

中国科学家论坛副秘书长、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商学院大国医药智库秘书长常伟锋,中国科学家论坛副秘书长、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商学院大国创新智库秘书长韦统广,衡水菜鸟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长冷雪原,百事基材料(青岛)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效华,浙江泽曦科技有限公司AI人工智能部门经理袁文双,上海嘉士园环境清洁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丽萍,广东善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韩春悦,攀枝花市东区黄德基诊所所长黄德基,简露(北京)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汪垠明,永嘉县金西疤痕整复技术研究所所长陈金西,河北省涞水县敷脐疗法研究所所长成桂田,珠海智庆微循环门诊部主任刘智庆,梅河口诺石足疗按摩培训学校校长周军,湖南省青竹远生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曾根元等出席了活动,并分别作了致辞和创新经验分享。

中国科学家论坛副秘书长、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商学院大国信用智库秘书长尚伟龙,中国科学家论坛秘书长助理陈晶晶分别主持了分享演讲环节。为推动产学研合作,论坛上还举行了产学研合作基地、企业智库课题启动仪式等活动。




第十七届中国科学家论坛正式会议将于9月19日举行,包括举行开幕会、院士论坛、科技引领产业发展专题论坛、融合发展资本论坛、项目直通车——对接洽谈会等活动。为了更好地服务企业科技发展,第三届中国企业首席科学家论坛活动也将继续举办。企业首席科学家论坛将集中汇聚政府相关领导、著名院士、科学家及全国各地科技型企业首席科学家,搭建企业首席科学家互通、互联、互助、互享的高质量平台,为推动企业科技发展,激发科技创新活力做出贡献。2020年是特殊的年份,为宣传抗击疫情科技先行者,鼓舞广大科技创新工作者的积极性、创造性,进一步发挥科学技术对社会经济发展的推动作用,本届论坛将由发现杂志社牵头开展对本年度在科学技术理论与应用研究及科学技术推广普及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先进事迹进行广泛征集,举办“发现科技先锋·致敬创新先行,2020科技创新先进单位(个人)推介活动”。

中国科学家论坛创办于2002年,已成为官产学研共享创新、共谋发展的全国科技创新品牌活动,是推动我国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平台。中国科学家论坛自创办以来,以传播科学精神为出发点,聚焦前沿科学和科技制度建设,特别切合、关注、聚焦各个时期的科技创新热点和难点,着力为科技事业发展贡献力量,得到了众多科学家和企业家的积极参与。2020年是实现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目标的收官之年,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决胜迈进创新型国家行列。在应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抗击战中,科技对战胜疫情发挥着重要的支撑作用。第十七届中国科学家论坛暨2020中国科技创新成果云博览推介会将围绕这一主线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