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云鹤院士、吴宏鑫院士在第十七届中国科学家论坛第11场云峰会作专题报告

日期:2020-08-10    来源:

8月7日,第十七届中国科学家论坛暨2020中小企业创新成果云博展网络推介系列活动第11场活动举行,本场云峰会以新一代人工智能与产业发展为主题。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原常务副院长潘云鹤,中国科学院院士、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专家吴宏鑫,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商学院院长、中国科学家论坛主席、发现杂志社社长陈贵,中国技术市场协会会长陶元兴、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商学院执行院长、北京码头智库总裁栾红燕,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企业管理创新研究所书记、北京新闻文化研究所监事长赵先贵等出席了相关活动。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原常务副院长潘云鹤作了《人工智能走向2.0》的主题报告。他介绍了人工智能的诞生和发展历程,以及人工智能发展过程中积累的经验教训,详细描述了人工智能迈向2.0时代所呈现的诸多新特征,以及这些新特征在工业生产、智能制造和人类日常生活中的广泛应用。他指出,随着信息环境的巨变、社会新需求的爆发和AI基础目标的重大变化,我国人工智能技术与产业将迎来快速发展,将为人类美好生活做出更大贡献。

中国科学院院士、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专家吴宏鑫作了《空间系统智能控制理论和应用》的主题报告。他阐述了智能自主控制系统的理论基础、主要特点、组成部分和发展前景。他指出,智能自主控制系统应根据科技发展和社会需求,进行系统地深入研究,要加强基础理论研究和关键技术突破,发扬艰苦奋斗、持之以恒的工匠精神,稳扎稳打,将构想变成现实,为国家强大和民族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栾红燕秘书长在主持院士报告环节时介绍到,自6月2日第十七届中国科学家论坛云博会正式启动以来,已经成功举办了10场云论坛,樊代明院士、吴以岭院士、程书钧院士、韩布兴院士、倪光南院士等院士专家和原农业部尹成杰常务副部长、全国工商联庄聪生副主席等领导专家分别出席了系列云论坛,并作了精彩报告。在为期三个月论坛期间,将举办各类专题云论坛30场,2020中小企业创新技术产品云博展将延续到年底,预计举办中小科技成果云推广路演招商等活动100场。

中国科学家论坛副秘书长、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商学院大国信用智库秘书长尚伟龙,中国科学家论坛副秘书长、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商学院大国医药智库秘书长常伟锋,荣旺投资管理(北京)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洪兵,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商学院疤痕修复研究所所长陈金西等出席了活动,并分别作了致辞和创新经验分享。

中国科学家论坛副秘书长、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商学院大国创新智库秘书长韦统广主持了分享演讲环节。

第十七届中国科学家论坛正式会议将于9月19日举行,包括举行开幕会、院士论坛、科技引领产业发展专题论坛、融合发展资本论坛、项目直通车——对接洽谈会等活动。为了更好地服务企业科技发展,第三届中国企业首席科学家论坛活动也将继续举办。2020年是特殊的年份,为宣传抗击疫情科技先行者,鼓舞广大科技创新工作者的积极性、创造性,进一步发挥科学技术对社会经济发展的推动作用,本届论坛将由发现杂志社牵头开展对本年度在科学技术理论与应用研究及科学技术推广普及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先进事迹进行广泛征集,举办“发现科技先锋·致敬创新先行,2020科技创新先进单位(个人)推介活动”。

中国科学家论坛创办于2002年,已成为官产学研共享创新、共谋发展的全国科技创新品牌活动,是推动我国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平台。中国科学家论坛自创办以来,以传播科学精神为出发点,聚焦前沿科学和科技制度建设,特别切合、关注、聚焦各个时期的科技创新热点和难点,着力为科技事业发展贡献力量,得到了众多科学家和企业家的积极参与。第十七届中国科学家论坛暨2020中国科技创新成果云博览推介会将围绕创新型国家建设和科技抗击疫情的主线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