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访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吴丰昌院士

日期:2021-11-10    来源:

1月9日下午,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商学院院长、中国科学家论坛主席陈贵,论坛秘书长、发现杂志社副社长、中国未来研究会企业家分会执行会长栾红燕一行应邀到访中国环科院环境基准与风险评估国家重点实验室,拜见并受到中国工程院院士吴丰昌研究员的热情接待。

微信图片_20211110110926.jpg

图片

会谈间,大家回顾了中国科学家论坛自创立与走过二十年的历史进程,每届论坛主体、选题、议题紧扣科技发展与创新时代旋律,见证了二十年中国科技进步成就与市场科技创新主体企业的拼搏历程。吴院士开玩笑说:我当选了院士就投入到“中国科学家论坛”中,大概出席了四次论坛。陈院长,对吴院士给予论坛多年的支持表示感谢,邀请吴院士方便时到商学院、杂志社和北京码头智库指导。

微信图片_20211110110934.jpg

图片

(吴院士为第十九届中国科学家论坛作报告)




吴院士结合我国科技事业发展和科学家论坛平台,谈了四个方面建议和思考:1、科技成果转化难点在“搭桥”。科研院所自身的成果转化仍存在体制机制问题,科学家成功转变为企业家的概率非常低。中国需要更多的产学研用中介服务和平台,如“中国科学家论坛”可设立常设机构,常年跟踪一对一对接转化服务智库机构。2、可考虑设立中国科学家论坛专业论坛,不定期开展活动。3、我们双方可以为环保民营科技企业组建科技项目攻关小组,组织研究员与硕博生为企业解决科技创新专项实际难题。4、择日具体策划调动资源支持你们举办“环保暨科技产学研成果展权威论坛。陈贵院长对吴院士的关怀与宝贵建议表示衷心的感谢,相信有吴院士的支持,中国科学家论一定能发展更大的平台优势和搭桥功能。

微信图片_20211110110938.jpg

图片

栾红燕秘书长着重介绍了这些年来企研合作攻关模式,企业专项课题经费筹集、知识产权联合分享保护机制、以及院所间专利股权合作模式。她表示当前众多环保产业会员企业在产学研科技创新方面广泛需要院士及团队赋能,希望吴院士能在百忙之中多给予会员企业支持。吴院士欣然接受并表示愿意为北京码头智库单位的企业提供科研智力支持。

微信图片_20211110110943.jpg

图片

吴丰昌,1964年8月23日出生于浙江衢州,环境基准标准与污染防治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副总工程师、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环境基准与风险评估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主任。

微信图片_20211110110949.jpg

图片

(吴院士为第十八届中国科学家论坛作报告)




1985年吴丰昌考入长春地质学院;1989年毕业后进入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学习,先后获得硕士、博士学位;1995年博士毕业后留所工作,先后担任副研究员、研究员;1997年在加拿大麦克马斯特大学地质系做客座副教授;1999年在日本名古屋大学大气水圈科学研究所工作;2001年入选中国科学院引进海外杰出人才计划,并担任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2005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2008年担任国家环境保护湖泊污染控制重点实验室主任;2013年担任环境基准与风险评估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主任、副总工程师;2016年入选第二批“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同年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17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吴丰昌长期从事湖泊污染控制理论技术与应用,及水质基准与风险评估工作。

微信图片_20211110110956.jpg

图片

(吴院士为第十七届中国科学家论坛作报告)

微信图片_20211110111006.jpg

图片

环境基准与风险评估国家重点实验室依托中国环境科学院建设,以国家战略目标和重大科技需求为导向,紧紧围绕区域/流域环境质量演变规律和分区理论研究、环境基准理论与方法研究、环境风险评估理论与技术研究三个研究方向,主要开展环境风险评估、环境风险处置技术、环境保护的基础科学问题等前沿探索研究。实验室在化学品的环境暴露、毒理与生态效应、基准理论方法学、生态与健康风险评估的新理论与新技术等方面开展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主要目标:瞄准国际科学前沿和“科学确定基准”国家目标,开展环境基准与风险评估相关领域的基础性研究和基础性工作,为我国环境质量标准制/修订、保护生态环境与人体健康的重大决策及环境风险管理提供科技支撑。

微信图片_20211110111010.jpg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