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届中国科学家论坛央企国企上市公司科技创新专题论坛举行

日期:2022-06-14    来源:

image.png

2022年6月12日,第二十届中国科学家论坛央企国企上市公司科技创新专题论坛举行,本次论坛邀请有关领导专家、企业家聚焦科技创新,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交流探讨央企国企上市公司科技创新成果,记录他们关于创新的历程、行动和思考。

image.png

十三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委员、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副部长级干部、原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郜风涛出席论坛。他表示,中国科学家论坛举办央企国企上市公司科技创新专题论坛很有意义,鼓励各领域的企业加强科技创新,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image.png

中国科学家论坛主席、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商学院院长、发现杂志社社长陈贵出席论坛并致辞。陈贵指出,在中宣部6月6日举行的“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科技部部长王志刚讲到,近十年来,中国科技事业发生了历史性、整体性、格局性重大变化,成功进入创新国家行列,走出了一条从人才强、科技强,到产业强、经济强、国家强的发展道路,形成了支撑发展和保障安全的科技创新发展新的战略格局。这充分肯定了创新是高质量发展最持久的动力和最重要的引领力。日前,国务院国资委印发了《关于中央企业助力中小企业纾困解难促进协同发展有关事项的通知》,重点围绕七个方面27条举措,解决了中小企业“燃眉之急”,推动央企和中小企业“做大蛋糕”。陈贵提到,中国科学家论坛首次举办央企国企上市公司科技创新专题论坛,其宗旨就是为了展示科技创新国家队科技创新成果,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协同发展。陈贵建议,“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是建设创新型国家的生力军,大中企业应维护构建产业生态化全局意识,巩固强化创新驱动发展的引领地位,重视“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支持中小企业成为科技创新的重要发源地。

image.png

在科技创新报告环节,京东方集团副总裁、京东方数科CEO白峰围绕“零售物联网解决方案助力实体零售数字化转型升级”,剖析了零售行业面临的机遇与挑战,详细介绍了京东方数科零售物联网方案架构、数字化升级、落地方法论和案例。

image.png

联想集团副总裁、联想新视界(北京)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技术官田日辉作了题为“数字孪生到产业元宇宙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报告,通过对元宇宙的演进模式、数字孪生技术原理的解读,结合公司实际案例,分享了数字孪生-产业元宇宙应用和产业推进。

image.png

国家先进轨道交通装备创新中心副主任、株洲国创轨道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莫洪波阐述了自身的技术与管理创新实践,从创新实践背景、创新实践做法和创新实践效益三个方向进行了论述。

image.png

岳阳林纸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首席专家、技术带头人朱宏伟围绕企业基本情况、行业科技创新方向、企业科技创新作了创新报告。报告指出,林纸一体化工程建设是行业未来的发展发向,是促进造纸行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措施。

image.png

中国科学家论坛秘书长、发现杂志社副社长栾红燕主持论坛时指出,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促进产学研合作是中国科学家论坛20年来不变的宗旨。第二十届中国科学家论坛定于2022年7月2-3日在北京召开。自第二十届中国科学家论坛筹备以来,组委会不断推陈出新,相继推出了云峰会、企业创新成果应用发布会、《发现之美系列人物访谈》、线上会议等系列活动,5月21日,还举办了第二十届中国科学家论坛。


科大讯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杜兰、山东省清洁能源研究院李嘉龙博士,以及太极计算机股份有限公司、大唐软件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北京中盾安全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神舟信息、泛华产业投资有限公司等企业负责人通过线上参加了论坛。


中国科学家论坛创办于2002年,已成为官产学研共享创新、共谋发展的全国科技创新品牌活动,是推动我国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平台。中国科学家论坛自创办以来,以传播科学精神为出发点,聚焦前沿科学和科技制度建设,特别切合、关注、聚焦各个时期的科技创新热点和难点,着力为科技事业发展贡献力量,得到了众多科学家和企业家的积极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