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我们期盼的疫情拐点将要出现

日期:2020-02-01    来源:

1月29日,央视播出对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的专访。张伯礼表示,我们期盼的疫情拐点将要出现。


在2003年抗击非典时,张伯礼是天津专家组的成员之一,同时也是中医总指挥。他表示,根据之前在SARS中总结的经验,这次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所引起肺炎的过程中,我们的反应速度和反应机制,以及对抗的方法都比在SARS中效率要高得多。

上次在SARS中花了三四个月甚至半年才把病毒弄清楚,这次只花了一周到十天左右。包括这次武汉的暂时关闭出城交通措施,以及利用大数据来做监控,这些都是在之前SARS中做不到的,大数据这次立了大功。

他还表示,这次中医药在治疗上发挥了更加主动的作用,并且中医药也是从过去的参与者到现在的主力军,由中医医生组建队伍参与治疗,也取得了很大的成果。

张伯礼说,根据武汉近期疫情变化的数据,我们期盼的拐点可能将要出现。新增的病例开始减少,出院的病例增多,当然死亡的病例还要下降。出院的病例超过了死亡的病例,这一点显示了非常好的前景,也让我们看到了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