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八届中国科学家论坛(春季)峰会之畅通国内大循环与科技自立自强云论坛举行

日期:2021-01-29    来源:

2021年1月28日,第十八届中国科学家论坛(春季)峰会之畅通国内大循环与科技自立自强云论坛在北京举行,这是自1月17日第十八届中国科学家论坛(春季)峰会正式启动以来举行的第二场云论坛。


中国科技体制改革研究会理事长、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张景安,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商学院院长、中国科学家论坛主席、《发现》杂志社社长陈贵,中国技术市场协会会长陶元兴,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秘书长黎宇红,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商学院执行院长、中国科学家论坛秘书长、《发现》杂志社副社长栾红燕,北京新闻文化研究所书记赵先贵,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副秘书长凌芸等领导参加了本场云论坛。

第十八届中国科学家论坛(春季)峰会由中国技术市场协会、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中国科技体制改革研究会、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商学院、《发现》杂志社联合主办。正式会议将于2021年5月22日-24日在北京举行。


在主办方致辞中,陈贵院长发表了《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的主旨致辞,他指出,高质量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科技创新是战胜困难的核心武器,因此要高度重视原始创新和自立自强创新。中国科学家论坛在传承既有优势的基础上,2021年将进行更加积极的改变和创新,将尝试增加活动场次、增加外省市专场等新举措,更好传播科技政策信息、助力科技自立自强,推动科研机构的原始创新、科技企业的技术创新和民间草根的应用型创新融合协作,共同推动产学研用合作迈上新台阶,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贡献更大力量。


陶元兴会长在致辞中总结了中国科学家论坛2020年取得的成功经验,并介绍了第十八届中国科学家论坛(春季)峰会的举办初衷和有关安排。他认为,本次云论坛聚焦“畅通国内大循环与科技自立自强”很有意义,畅通国内大循环需要依靠科技自立自强,自主创新取得的成果反过来为畅通国内大循环提供坚实基础。第十八届中国科学家论坛(春季)峰会将积极助力科技自立自强,为新发展格局构建贡献科技力量。


黎宇红秘书长在致辞中介绍了论坛各主办单位精诚合作,依托中国科学家论坛平台为促进我国科技发展和高科技产业化等方面所作的有益工作和探索。她认为,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握世界大势、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作出的重大战略布局,中国科学家论坛将继续发挥官产学研合作平台优势,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为我国科技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张景安理事长作了题为《坚持自主创新,携手共创未来》的主题报告。他认为,新冠疫情将加速世界格局重塑,也为高科技创新应用提供了新赛道和新场景,推动人工智能、大数据、智慧医疗等新业态加速发展。全球科技创新进入密集区,已不单是某项技术的比拼,而是整个产业集群的竞争。他指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诞辰100周年,是我国14亿人口全面实现小康之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启动开局之年,我们将开启新征程,迈向新阶段,只要我们坚持自主创新,营造创新文化环境,重视人才培养,就一定能应对当前的不确定性,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中国技术市场协会副秘书长王兵主持了云论坛第一阶段。他介绍,第十八届中国科学家论坛(春季)峰会暨2021年创新中国季系列活动将举办行业领域主题月、企业专项展示周、科技企业家创新云论坛、创新成果云博览推介会、科学家论坛走进创新企业、走进创新城市等活动。在为期五个月论坛期间,将举办各类专题云论坛40场,预计举办中小科技成果云推广路演招商等活动100场。


北京新闻文化研究所书记赵先贵主持了云论坛企业创新分享版块。他表示,广大科技工作者和创新企业家在长期的自主创新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可喜的成果,第十八届中国科学家论坛(春季)峰会系列云论坛将持续为自主创新经验成果交流提供平台,激发企业创新活力,为“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添注动能。



中国科学家论坛副秘书长常伟锋,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商学院区块链产业技术研究所名誉所长冉湖,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商学院春晖学院院长刘彦坤,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商学院企业竞争战略管理学院院长邱靖燊,深圳伊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田兰,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商学院高级研究员唐燕平,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商学院客座教授刘国清,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仁济医院临床干细胞研究中心肿瘤发生与免疫研究室主任、博士生导师、上海元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科学家高建新,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商学院兼职副院长陈庆华,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商学院客座教授张宇峰,太原市森宇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宇等参加了云论坛,并介绍了科技创新经验成果。为推动产学研合作,云论坛上还举行了产学研合作智库项目揭牌仪式。






中国科学家论坛创办于2002年,已成为官产学研共享创新、共谋发展的全国科技创新品牌活动,是推动我国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平台。中国科学家论坛自创办以来,以传播科学精神为出发点,聚焦前沿科学和科技制度建设,特别切合、关注、聚焦各个时期的科技创新热点和难点,着力为科技事业发展贡献力量,得到了众多科学家和企业家的积极参与。


第十八届中国科学家论坛(春季)峰会将于2021年5月在京举办
公众号:中国科学家论坛
第十八届中国科学家论坛(春季)峰会将于2021年5月在京举办
第十七届中国科学家论坛盛况回顾

公众号:中国科学家论坛
走进第十七届中国科学家论坛,感受创新中国自信与力量——第十七届中国科学家论坛在京隆重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