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产业——高端之高端服务业

日期:2019-08-15    来源:

智库的萌芽源自中国古代,可以称之为“古代智库”。在中国悠久历史上,智库以不同的形式、不同的称呼出现在历史的各个阶段,如养士、谋士、幕僚、幕宾、谏议大夫、师爷以及翰林院等,均以其丰富的知识经验和智力,运筹帷幄辅佐领导者决策。而“近代智库”,已转变为与现代市场经济和民主国家相伴而生的产物,成为发达国家政策咨询中不可缺少的机构,被称为政府的“第四部门”或“第五种权力”。

中国“现代智库”的真正开端发轫于1978年的改革开放,当时邓小平等领导人已经认识到了决策咨询的战略意义,不断提出要实现“决策科学化”的口号。在新的历史阶段,面对纷繁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中央和政府更加重视中国智库的发展。

“智库产业”是由中国政治研究学者、东中西部区域发展和改革研究院执行院长于今教授首次提出,并展开专项研究,在其所著《中国智库发展报告(2012):智库产业的体系构建》一书之中首次对“智库产业”进行了定义。

智库产业是指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以智库为载体整合高端人才的智力知识资源,以创新型人才为核心产生的全智能产业链的集中体现。其目标是针对国家战略的制定、区域发展政策的落实、企业重大决策的实施以及区域人才短缺、传统产业升级转型、技术和制度后发优势培育等一系列问题,进行系统探索、研究、创新,提出解决方案,带动一产、提升二产、促进三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