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善的逻辑

日期:2022-02-25    来源:

陈 贵   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商学院院长


莎士比亚说,慈悲不是出于勉强,它是像甘露一样从天上降下尘世;它不但给幸福于受施的人,也同样给幸福于施与的人。真、善、美与假、恶与丑,本身就是一个哲学问题。亚里士多德“善”的感觉论、苏格拉底“善”的知识论和柏拉“善”的理念论,对今天道德哲学的研究具有重要的启发意义。19世纪,卡内基在《论财富》文中写到,把多余财富作为遗产让亲属继承,虽是人之常情,却往往给接受人带来利少弊多的影响。最近,随着“第三次分配”作为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手段之一,“慈善”一词在社会上又热起来了。

慈善是仁德与善行的统一。在中国典籍中,“慈”是“爱”的意思。《左》:“慈者爱,出于心,恩被于业”。又曰:“慈为爱之深也”。“善”的本义是“吉祥,美好”,《说文解字》中释为"善,吉",后引申为和善、亲善、友好之意。中华慈善总会创始人崔乃夫解释什么叫慈呢?父母对子女的爱为慈;什么是善呢?人与人之间的关爱为善;什么是慈善呢?慈善是有同情心的人们之间的互助行为。怀有仁爱之心谓之慈,广行济困之举谓之善,扶助弱势群体如鳏、寡、孤、独、病、幼等。再如“慈幼”、“养老”、“振穷”、“恤贫”、“宽疾”、“安富”,意思是关爱儿童、老有所养、救济穷困、抚恤贫苦、优待残疾、安抚富人等构成现代慈善具体内容。“安富”这个观点独特,意思是富人也需要被慈善。是的,任何人都需要被关爱和被温暖。慈善,一词翻译成英文为“Philanthropy”,源于古希腊语,本意为“人的爱”,大约从18世纪开始使用。还有一词“Charity”也是慈善的意思,该词可以追溯到公元前,其本意为“爱”的意思。

苏格拉底认为,对于任何人有益的东西对他来说就是善。他甚至将善的知识称为“一种关于人的利益的学问”,“一切可以达到幸福而没有痛苦的行为都是好的行为,就是善和有益”。他所指的善,在希腊文中本来就有好、优越、合理、有益、有用等含义。他还认为:美就是善,美德就是善。善行、善事必有善主,恶行、恶事必有恶主。善主、善行和善事中必然包含着善,恶主、恶行和恶事中必然包含着恶。

关爱水平是一个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之一。但丁说,爱是美德的种子;泰戈尔说,爱是理解的别名。慈善是社会稳定的减压阀,是社会和谐的平衡器,是缩小贫富差距及共同富裕的有效途径。统观善、慈和慈善的本质,爱或关爱是慈善本质和善行的源泉。人与人心灵间的同情、扶助与相互温暖也许才是是慈善的灵魂所在。慈善是一个精神系统而不仅是一个物质转移系统,捐款仅仅是慈善的重要表现形式和释放善意有益的行为之一,而不是人类慈善事业的全部内容,慈善其实就在日常生活中人与人相互关爱,在平常日子里举手之劳间释放善意和善行。

本文刊载于2021第12期《发现》智库版(卷首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