宽容对待企业家

日期:2022-03-22    来源:

陈贵  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商学院长、《发现》杂志社社长、北京码头智库创始人


企业家“entrepreneur”一词来源于法语,其原意是指“冒险事业的经营者或组织者”。坎迪隆(Richard Cantillion)和奈特(Frank Rnight)两位经济学家,将企业家精神与风险(risk)或不确定性(uncertainty)联系在一起。没有甘冒风险和承担风险的魄力,就不可能成为企业家。商业风险、法律风险、破产风险,都是常见的风险,反映了企业家职业的高风险特征。

英国经济学家阿尔弗雷德•马歇尔认为,企业家是以自己的创新力、洞察力和统帅力,发现和消除市场的不平衡性,创造效用,给生产过程提出方向,使生产要素组织化的人。企业家是经济增长的核心,也是发现和创造市场的源动力。企业家是经济活动的重要主体,企业家的地位和重要性在一步步凸显,企业家所需承担的社会责任在逐渐增加。企业家精神早已超越了企业管理范畴,扩大到整个经济社会发展层面,成为决定我国经济转型发展、新旧动能转换成功的主要推动力。

一百多年前,著名经济学家约瑟夫•熊彼特(Joseph Alois Schumpeter)指出,“企业家是经济增长的国王。”他认为,正是企业家把各种要素组织起来进行生产,并通过不断创新改变其组合方式,才带来了经济增长。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经济产生巨大冲击,同时叠加国际形势,我国经济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疫情仍在全球蔓延,国内疫情时有反复,百年变局加速演进,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关键时期,更应该稳定企业家群体投资信心。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工作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稳”之工作,离不开企业家的付出与努力。如何给企业家以更广阔的空间,更友好的营商环境,是一个重要的课题,需要全社会来共同关注。

一个地方营商环境好不好,关键看赞美成功与宽容失败的创业文化氛围,是否体现对企业家创业失败关怀的人文性和监管的包容性。理想的商业环境,应该释放出一种自由、和平与宽容的气息,而不是一种紧张、固执而排他的成王败寇的功利思想。诚然,人们在心中总是默默祈祷出现完美的商业领袖,他们具备精英所具备的一切素质,却又从不犯错,而事实上,没有允许犯错的舆论和文化环境,美国就不可能产生乔布斯式的完美主义企业家精神。

今年两会上有省长提出,越是困难的时候,越要体谅和懂得企业特别是企业家的不易,多给他们力量和信心。可赞可叹。让企业家大胆地去创新、去闯、去拼,哪怕存在一定的风险,以宽容之心对待企业家,社会得到的也许就是一个更加具有活力和创新精神的企业家群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