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左,一直向左走

日期:2022-05-06    来源:

image.png

陈 贵  

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商学院院长

中国科学家论坛主席、发现杂志社社长

北京码头智库创始人


image.png



世间万物,有本有末,有始有终,有因有果,知道了什么是其果的必然根本和必然起始之因,就实现了“格物致知”的理性追求。《礼记·大学》:“致知在格物,物格而后知至”。格:指推究;致:指求得;意思是推究事物原理,从而获得真知。当你理解了格物致知的内涵,就能通过事物现象看到其背后的本质。最终,因科学理性,逻辑自恰,提前预测结果,从而引导预期。因果间有必然。因发生的概率大小不同,果就时间上存在必然性的偶然。人们把这两种结果出现的风险概括为“黑天鹅(很严重,概率小,难预测)、灰犀牛(很严重,概率大,可预测)”偶发性事件。


 

image.png


格物,起始于对事物现象的观察,而观察能力的最高境界是闭上眼睛还能仰望星空。始终构建尊重事实、独立思考、理性判断与科学逻辑认知能力才是格物的本质。仅靠眼见为实,耳听为虚的大众常识,也许得出的结论并不可靠。


例如,赤、橙、黄、绿、青、蓝、紫不同波长的七色光和七色颜料混在一起,为什么电脑前的码农说,看到的是白色;而画板前的画家说,看到的是黑色呢?同样七色同样混法咋会“知至”的反差如此巨大,就是要搞明白颜色是如何显示的。如果是通过光源发出的是电脑显示器,那么这七种颜色的光混合后就是白光,因为白光就是由这七种光混合而成的。如果是通过颜料反射而显示颜色,必须在有白光的情况下才看得到颜色,这七种颜色混合后就是黑色了,因为各自会吸收不是自己颜色的六种光所致。因此,格物之后结果要有光的直射、反射、折射和衍射理论形成支撑才能知至,也因此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的说法。

 

image.png


⽪萨列夫说过,思想上的错误会引起语⾔上的错误,⾔语上的错误会引起⾏动上的错误。其实,思维认知模式是思想形成的源泉,我更喜欢逆向思维、发散思维和物极思维。米歇尔·渥克撰写的《灰犀牛:如何应对大概率危机》,以及纳西姆·尼古拉斯·塔勒布写的《黑天鹅》两本畅销书,让“灰犀牛”“黑天鹅”风险两个词走进大众的视野。如果说格物致知是为了看透本质发现规律,试图遵循而不是违背规律,从而规避或杜绝概率风险,就如在晚上遛弯出门到底向左走还是向右走,才能避免车祸风险出现呢?


爱冒险是必然风险发生的根源。俗话说,常在河边走,难免不湿鞋;常走夜路,就会遇到鬼;多行不义,必自毙等等。飞机客机失事是小概率事件,车祸发生是大概率事件。原因其实也很简单,客机就没有机长自己可以提前跳伞的理论设计功能。车祸发生的原因就很复杂了,你的驾驶技术和车况好坏并不是严重车祸发生的唯一主因。我总结了一条晚上马路边遛弯习惯二原则:一、坚决不横穿马路,就少费心看红绿灯,尤其在夜晚马路上的“绿灯”有时候更危险。二、出门永远向左走,向左走,向左走回到起点,因为人和车都是“右侧”通行,左侧走,就始终第一时间能看到对面走来的人和对面驶来的车。 

image.png


世上没有什么百分百,有为不为,独立理性,与众不同,才能始终坚持出门向左走,向左走,始终不动摇地一直走回来。自己给自己做主,比别人为自己做主,其实更靠谱。


杜绝黑天鹅,避开灰犀牛。坚持走正道,一直走正道。


本文将刊登于发现杂志(企业智库版)2022年5月卷首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