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题,打开问题的钥匙

日期:2022-07-11    来源:

image.png

陈贵   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商学院院长、发现杂志社社长、北京新闻文化研究所所长、

中国科学家论坛主席、北京码头智库创始人



苏格拉底说:人类最高级的智慧就是向自己或向别人提问。雅克·阿塔利说,“我要成为什么样的人”,这一问题是唯一有价值的问题。确实,当一个人遇到问题时,本能地反应都是急于先去寻找答案。可以肯定,问题导向是一切创新创造思维的起点,往往能提出真问题比找到好答案更有价值。如果能接连提出正确的问题,终极答案自然而然就会出现。在《论语》中,孔子曰:吾有知乎哉?无知也。有鄙夫问于我,空空如也,我叩其两端而竭焉。  


image.png


敢问问题,会问问题,至关重要。爱因斯坦说过:如果我必须用1小时解决一个重要问题,我会花55分钟考虑我是否问对了问题。陶行知也说过:发明千千万,起点是一问。所以说,人类的哲学史、思想史、文明史及科学发现和科技进步的历史就是不断提出问题、解决问题、再提出问题、再解决问题的不断迭代提升进步的历史。


image.png


问出有价值的问题,非常难能可贵。埃利·威塞尔(Elie Wiesel)说,“问题”(question)词根就是“探索”(quest)本意,我太喜欢这个词了。德鲁克说,最重要且最困难的工作并不是找到正确答案,而是发现正确的问题。埃隆·马斯克也曾说,在很多情况下,提出问题比找到答案更难。如果你能提出正确的问题,那么答案自然而然就出现了。有一本书是赫尔·葛瑞格森写的,书名就叫《问题即答案》。倡导用头脑问题风暴形式以帮助大家找到问题的关键所在,并从问题本身找寻力量,重塑内在的思维模型,打破认知束缚和顽固思维定式,获得从更广阔的提问维度去寻找答案的勇气。作者总结出观点,答案终究会获得,但获取问题答案的思维方式和思维过程却不可多得。


image.png


提出问题,从而提升人的认知。“存在心理学之父”,也是人本主义心理学的杰出代表罗洛·梅有句名言:“问题即预言”。当代著名科学哲学家,新历史学派的代表人物拉里·劳丹也说过,“科学的主旨在于解决问题”。普遍共识,问题的心理起点是怀疑,问题得到解决就创造了价值,用问题推动人思想理念的不断更新。当今,众多学者论著里仅仅有观点,而伟大著作中到处充满的是问题。找出问题症结是什么、为什么,比找出问题本身的答案更难,要找出值得研究的问题则更是难上加难。任何问题都是以眼前为基础,把历史和未来联系起来,把已知和未知联系起来,把认识和实践联系起来,把理论和观察联系起来。问题是根据已知,求其未知,根据所思,求所未思。它既是终极认知的终点,又是提升认知的起点。


image.png


我们可以反过来看问题。不把问题看作是解锁答案的钥匙,而是把答案看作是下一个新问题产生的引子,也许下一个答案就会更让你惊喜或更让你质疑。可以说,问题才是解决问题的钥匙。一问接一问,继续追问下去为什么,答案真的就在那里。总之,解决问题的路径不应一头埋入解决问题的过程之中,而是要先停止下来思考问题的症结和逻辑本质。其实,比起解决问题,更需要有提出正确问题的能力和思维路径。鼓励质疑,善于提问,尤其敢于向经典质疑,不惧向权威挑战,这应该是理性人的应有特质和智慧人的应有本性。


image.png


创造型人才培养,从会提问开始。从创造性思维的角度来看,提出问题有时比解决问题更为重要。大胆的设想和质疑是解决问题的有效方法,也是任何发散性思维和颠覆性创造的起点。历史不断地被证实,也必将会再次证明,每一个事后被证明是伟大的答案,往往都起源于一个绝妙的问题。好问题,胜过完美答案;好问题,本身就是答案。



本文将刊登于发现杂志(企业智库版)2022年9月卷首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