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助活着的中小企业活下去,活的更出彩! -----专访京WORK-北京码头创始人、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企业管理创新研究所所长陈贵

日期:2017-03-09    来源:中国城市报


  北京无海,但却有一个“码头”,这就是京WORK-北京码头。“北京码头”实际上是一个企业智库服务平台,定位以“中小企业北京联合总部、升级补给码头、智库全案平台”。近日本报记者专门访问了京WORK-北京码头创始人、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企业管理创新研究所所长陈贵先生。

  走进日坛国际贸易中心京WORK-北京码头办公区域,立刻就被设计独特的文化墙,大大小小的字画,古色古香但又不乏现代时尚的办公布置所吸引。“京WORK-北京码头是新型的企业智库,智库贡献的是智慧、资源和切实的行动,我们办公环境体现的也是一种庄重、雅致、充满韵味、文化气息和新型智库一股清流的智库文化”,京WORK-北京码头创始人陈贵解读了办公环境如此布置的真实涵义。而对中国中小企业的智库建设和自己一手创办的京WORK-北京码头智库平台,陈贵先生更是侃侃而谈。

  与企业家为伍,与中小企业为伴

  记者:听说您是生态学硕士,为什么最终选择了以中小企业为主要的研究和服务对象?

  陈贵:我本科四年是学物理,硕士三年学的是生态学,闯荡京城二十年,认识到自己的优势和特点,为了更好实现自己的人生目标,我辞掉了政府部委单位铁饭碗。这期间,当过会长、秘书长、所长,干过记者,办过杂志当过社长,做过策划,当过总裁,与近千家中小企业深入打交道,对中国中小企业有了透彻的了解和理解。中小企业是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是保持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重要基础,是关系民生和社会稳定的重大战略任务,是实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要载体。中小企业在增加就业、促进经济发展、科技创新与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的作用,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战略意义。有统计数据显示,我国中小企业占全部企业数的99.8%,工业总产值和利税分别占60%和40%,每年出口创汇占60%,提供了80%的城镇就业机会。

  目前,全球经济下行压力增大,发展方式的转变使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经济增速从高速增长转向中高速增长,经济增长方式从规模速度型粗放增长转向质量效率型集约增长,经济增长动力从物质要素投入为主转向创新驱动为主。新常态对经济发展带来新挑战,中小企业遇到的盈利困难和发展问题尤为突出。

  中小企业在国民经济中占有如此重要的地位,在当前形势下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势在必行。除了政府减税、降费、降低审批和准入门槛等外部营商环境之外,很关键一点是发挥市场机制调集社会外脑资源,为中小企业提供全方位、全产业链和一条龙式智库服务,进一步提升中小微企业,尤其是中小实体经济决策、升级和转型中的整体智慧水平。

  正是基于对中小企业的深刻认识、研究以及中小企业的重要地位,我决心就干一件事:京WORK-北京码头智库。后半生,与企业家为伍,与中小企业为伴,为实体经济服务。多出主意,出好主意,出有效果的主意。

  京WORK-北京码头新型智库,为活着的中小企业活下去,活的更加出彩

  记者:帮助活着的中小企业活下去,您的平台理念很特别,如何理解?

  陈贵:先讲个小故事吧。曾经认识一位企业家。是一家生产五金产品的企业老板,有个占地20余亩、建筑面积两万多平方米的厂房,干的风生水起。几年前,随着外贸业务的持续下滑,企业的效益一天比一天差,员工也从原先的350余人渐渐减至50人左右。真是厂房空荡荡,员工稀落落。这家企业就是我国中小企业所处困境的一个缩影。原材料上涨、人力成本上涨,研发得花钱、融资要出血、白热化的市场竞争……都是横亘在中小企业面前的巨大障碍。当然,新常态下,中小企业在面临困境挑战的同时也会面临重大机遇。工信部在制订发布《促进中小企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中提出,随着改革的深化,新型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农业现代化的推进,以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一带一路”等重大战略举措的加速实施,中小企业发展基本面向好的势头更加巩固。通过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推进行政审批、投资审批、财税、金融等方面的改革,中小企业发展的市场环境、政策环境和服务环境将更加优化。以互联网为核心的信息技术与各行各业深度融合,日益增长的个性化、多样化需求,不断催生新产品、新业态、新市场和新模式,为中小企业提供广阔的创新发展空间。

  如何有效促进中小企业健康持续发展,成为社会各界共同关心的重大课题。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正处在从高速到中高速的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三期叠加”阶段,中国中小实体经济在人力资源水平、战略决策能力、转型升级能力、管理和技术创新能力等方面普遍存在短板。

  当前国家正下大力气实施“以创新引领实体经济转型升级”战略,在这些新形势下构建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搭建服务中小企业转型升级,战略设计,实现资源整合,融合创新,共享发展等领域的专门智库平台意义非常重大。而关心当前活着的中小企业尤为重要,让活着的中小企业做大做强,帮助活的很好的中小企业实体经济锦上添花则更有意义。中小企业智库,就是企业家的智囊团,是企业家的外脑,逆境时,智库找问题,找策略,找解决办法;顺境时,智库提供创新企业思维、提升企业智能,让企业变得更强、更出彩。

  京WORK-北京码头,“有事,您说”

  记者:所以,您创办了京WORK-北京码头?为什么称之为码头?和别的智库有何不同?

  陈贵:京WORK-北京码头是一种全新的企业外脑、企业智库服务机构,是由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企业管理创新研究所、诚信评价研究中心、中国市场学会信用工作委员会、中国市场学会信用学术委员会、中国城市商业信用环境指数CEI课题组、北京房地产学会、中房学(CRES)地产智库、北京投融资商会、中国未来研究会产学研交流合作促进会、教育分会,北京信用协会、北京市社会公信建设促进会、北京北斗七星信用管理中心、北京中管智学咨询中心、管理观察杂志社等10多家机构联合构建的资源共享合作、智库服务平台,由京沃客码头(北京)管理顾问有限公司具体运营、建设和管理。

  为什么叫“北京码头”,我从人类文明来讲一下这一立意。码头,是人流、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等交汇点,是内陆与内陆商贸交往必经之路,是世界文明交往的节点或驿站。码头并不是“江湖”概念,人类文明首先发祥于水流域。《世界文明史》(威廉·麦克高希著)概括了五大文明发源地,公元前4000年古巴比伦文明、古埃及文明、古希腊、古印度和古中国文明构成了古代社会五大最伟大的文明。而“两河流域文明”是古代社会最早的文明,该文明兴起于底格里斯河和幼发拉底河之间的属于大河文明。两河文明强大的辐射能力通过尼罗河、红海和黎巴嫩传播到尼罗河流域影响了该地域各民族的文明形成。对后来的古埃及文明和古希腊文明的影响也是深远的。

  码头,在我国古代叫“津”或者叫“渡头”,是水边供船停靠的建筑。古代交通落后,隔河千里远,走江行船成为人们出行、商业往来的重要方式。为水路航运服务的码头,其作用显得更为突出。各类码头功能不一,但都是承载着水域文明和内陆文明的连接点,无一不成为独特的人文景观。在唐朝中期以前,中国对外主通道是陆上丝绸之路,之后由于战乱及经济重心转移等原因,海上丝绸之路取代陆路成为中外贸易交流主通道,在宋元时期是范围覆盖大半个地球的人类历史活动和东西方文化经济交流的重要载体。

  城市的形成模式分几类,其中,内陆城市多以集市为圆心形成本区域人流物流的汇聚。码头城市以沿江沿河码头为支点形成跨区域人流物流的汇聚。尤其是码头商业文明更具有移民性、商业性和包容性,汇聚和交流的不仅仅是物资、资金、信息和技术等,同时为本域和东西方形成了文明和文化的多元化交融,共同推进世界文明进步。码头商业文化引领,进而形成的世界商业文明,又岂止是水域文化水域文明呢。随着全球化和信息化智能化,科技进步,码头,已经是商业文明的符号,承载着丰富多彩商道文明的基因。

  京WORK-北京码头的创意,基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创新驱动发展国家战略,源于对“码头”文化内涵的升华,行于对“码头”资源的共享,号召科研人员进入市场,科研机构要走产学研发展道路,服务一线、服务企业、服务社会。

  与其它智库具有差异化的是,我们具有真正为中小企业服务的核心宗旨,有极具竞争力的强大智库资源和智库策略专家团队、核心的重点优势服务项目以及强大的策略实操执行优势。“京WORK-北京码头”全新智库,提供全国各地企业在京定制办事处、重大商务活动全案策划实施、顶层资源导入、战略智库支持、项目对接合作、投融资服务、品牌公关推广、媒体立体传播服务、管理咨询服务、国际合作和国际化咨询服务、医疗绿色通道等服务。通过各种形式的专项资源导入、专项对接、主题会议、国际交流、码头聚会等活动,实现各领域资源对接、思想分享、发展共享。“京WORK-北京码头”定位于中小企业发展新型智库、中小企业智库全案平台、中小企业升级补给码头、中小企业北京联合总部。“心中有岸自有码头  靠岸为下一次远航”既是“京WORK-北京码头”对企业家朋友一种真诚期许,更是一个靠谱承诺。

  京WORK-北京码头自2016年4月在北京隆重揭幕启航以来,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好评。成立以来,陆续接待200多位各界人士和企业家来访。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会长李子彬率团莅临京WORK-北京码头考察指导时,对京WORK-北京码头的服务理念务实,功能定位准确,用市场化服务市场经济智库模式高度评价。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张世平莅临京WORK-北京码头考察指导工作,对“北京码头”这四个字极深的文化内涵给予了高度赞扬,认为非常符合国家有关智库建设精神,表示京WORK-北京码头这种智库服务平台适应中小企业所迫切需求。国务院国资委国有企业监事会原主席、著名国学专家、书法家、博士生导师解思忠先生赠言“在北京码头停泊之后,也许,你加满了油,继续远航;也许,你调整方向,改变航程;也许,你组成船队,结伴而行;也许,你弃船上岸,留下远去的背影……”。

  在我的构思中,“京WORK-北京码头”要实行“企业化管理,市场化运作,共享式服务”,着重“为活着的中小企业服务,帮助能活下来的优秀中小企业做大做强,特别是为优秀中小实体企业锦上添花”,把北京码头真正打造成为“为中小企业提供一个在京落脚、靠岸、再起航的平台”,为企业的发展提供切实帮助支持,为中国中小企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京WORK-北京码头,不是企业孵化器,不是创客工场,不仅仅联合办公,京WORK-北京码头实行会员单位制主要服务客户对象就是京外优秀的中小企业,重点服务实体经济型中小企业为主。为企业提供智库解决方案,从诊断、立项、全案、整合、策划、实施一条龙执行到位。为此,京WORK-北京码头智库创新平台,组建了战略与危机管理中心、品牌与全媒体推广中心、资源共享调度中心、信用评价与CEI认证中心、投融资与对接辅导中心、科技成果鉴定与对接中心、企业家健康服务管理中心等服务部门。京WORK-北京码头智库服务理念就是:“有事,您说!”。

  智库需要大智慧,忌讳小聪明

  记者:京WORK-北京码头规划是什么?有什么样的终极目标?

  陈贵: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阐述2017年重点工作任务时表示,要新建一批“双创”示范基地,鼓励大企业和科研院校、高校设立专业化众创空间,要加强对创新型中小微企业支持,打造面向大众的“双创”全程服务体系,使各类主体各展其长、线上线下良性互动,使小企业铺天盖地、大企业顶天立地,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竞相迸发。要实现这些宏大的目标,真正实现中小企业的发展腾飞离不开新型智库模式的创新支持。

  2017年京WORK-北京码头智库平台将围绕国家经济形势及企业发展实际,走官、产、学、研、用融合发展之路,专门设立中小企业智库专项科研课题研究中心,深入500家企业实地调研,为300家企业提供战略规划咨询、资源对接等服务,为100家企业在京建设联合办公总部,力争在3-5年之内,把京WORK-北京码头打造成为享誉中国的中小企业顶级智库,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智库需要的是大智慧,智库忌讳的是小聪明。我们要努力将京WORK-北京码头建设成为中小企业的娘家,成为中小企业“望闻问切”的诊所,成为中小企业“排扰解难”的能手,成为中小企业“锦上添花”的帮手。北京码头服务水准不仅让企业满意,要努力让企业家感动。(中国城市报记者常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