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兵法之精髓:不战、不战、不战

日期:2017-07-13    来源:京WORK——北京码头 陈贵



陈贵   京WORK-北京码头创始人、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企业管理创新研究所所长


《孙子兵法》是民族的也是人类军事文化遗产中的瑰宝。兵法之用途就是度量你死我活或我活你死,兵法之核心要诀就是分析敌我优劣,扬长避短,如何更有胜算,如何损失最小。

 《孙子兵法》精辟论述了“道、天、地、将、法”逻辑内涵,正确分析判断“胜”与“不胜”。《孙子兵法》之所以流传千古,是因为内容丰富、论述精湛、思想深邃、谋略高超,受到国内外军事家的一致推崇。越是民族的精粹,越是世界的瑰宝。

 《孙子兵法》已是享誉世界的军事名著。约在公元8世纪,该书传入日本;18世纪传入欧洲;现已译成29种文字,在全世界广为流传。美国有专门研究《孙子兵法》的经济学课程;日本把该书作为经商专业必修课;美国的西点军校把它列为军事必修课程;前苏联出版的《孙子兵法》新译文本至今在俄罗斯广为流传;英国元帅蒙哥马利号召世界各国军事院校把《孙子兵法》作为必修课。

 《孙子兵法》,企业界都在推崇、传播、研究和运用,理解的境界仍然方兴未艾。兵法之精髓是不战、不战、不战最终而胜,企业家学《兵法》更重要的是如何寻找“蓝海”,引导和构建和谐生态,给企业兵法之效赋予时代新功能。

  生态学里关于生物生存策略,有改变和适应的“R对策”、“K对策”。企业家对待兵法要本着,学兵法,知尺度;迷兵法,不好战懂兵法,力求和。

 创新,已经成为《孙子兵法》继三十六计“走为上”之后,第三十七计“跑得快”。

 本文为《孙子兵法与企业管理战略》一书写的《序言》(内容有删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