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华为什么

日期:2018-05-10    来源:

陈     贵

京WORK—北京码头智库创始人

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

企业管理创新研究所所长

   近几年,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崛起,特别是当前智能科技与物联网的全面来临,使得所有企业面临的全球市场竞争环境发生了重大转变,新技术与新模式如雨后春笋般大量涌现,产品生命周期大幅度缩短,给企业的管理及运营带来了一系列深远影响:

  生产力的大幅度提升,导致供给远大于需求,各行业进入产能高度过剩阶段。价格战与同质化竞争泛滥,交易主导权回归用户,通过大规模批量生产模式获利的传统企业陷入了举步维艰的发展困境,与传统企业相关的裁员、倒闭、资金链断裂等各种负面话题在社交媒体中持续发酵。

  消费持续升级背景下,人们的购物消费变得愈发个性化、多元化,服务体验在消费决策中扮演的角色愈发关键,单纯地降价促销难以为企业构建强大外部竞争力。

  微信、微博、视频社交等自媒体的崛起,使得信息传播速度迎来质的飞跃,消费者渴望参与到产品的设计、定价、营销等环节中,给企业的营销推广及品牌建设带来一系列新的挑战。

  随着企业规模不断增长,管理层级愈发复杂,再加上部门本位思想的存在,导致组织被割裂为一个个信息孤岛,患上机构重叠、人浮于事、效率低下的“大企业病”。

  随着智能机器与设备在各行各业应用程度日渐加深,既懂技术又懂经营管理的复合型优秀人才成为企业下一个争夺的核心战略资源,如何培养并留住这些优秀人才成为企业管理者亟需解决的重点课题。

 以上种种充分说明在这个风云变换、竞争激烈且极具颠覆性的知识经济、信息经济、智能经济多重经济类型相互叠加时代,创业者及企业在获得前所未有的重大发展机遇的同时,也将面临着诸多变革与颠覆所带来的挑战。如何迎接这些挑战,把握机遇,把企业做强做大?华为,就是最值得我们学习的榜样。华为三十年的企业持续成长探索实践无疑为我们提供了宝贵的借鉴经验,为国内企业提供了新经济时代转型的有效路径。

  自1987年成立以来,华为经过长达三十年的积累与沉淀,已经成长为世界级的行业巨头,其管理与运营手段,吸引了众多海内外企业管理者学习并效仿。在我国中小企业的平均寿命仅有2.5年,集团企业的平均寿命不过7~8年的背景下,我们不禁要思考:为什么华为能够持续成长并大而不倒的成为一家国际巨头?华为如何保持旺盛的鲜活力与生命力,在国际市场上披荆斩棘一路拼杀的挫败了众多行业巨头?其持续增长持续成长的背后隐藏着怎样的经营逻辑?


  以客户价值为导向是华为构建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用户主导的新消费时代,企业和消费者不在只是简单的“买卖关系”,而是合作关系,企业价值的获取应该建立在为客户创造价值的基础之上。华为通过将“以客户为中心”内化为企业文化,打造以客户为中心的项目制组织结构等一系列措施,让所有组织成员重视并满足用户的个性化需求,为用户提供完善的一站式产品及服务解决方案。


  针对国内众多大企业普遍存在的“大企业病”问题,华为对自身的组织结构进行了多次调整,打造“铁三角”团队运作模式,赋予一线员工决策权,实现了组织结构扁平化,打通各层级与部门之间的沟通壁垒,实时响应并满足客户需求。


  为了更好地培养并留住优秀人才,华为提出了坚持“以奋斗者为本”的人力资源管理理念,管理者和基层员工是合作伙伴,是利益共同体与命运共同体。并实行全面员工持股计划,充分激发员工的活力与创造力,打造出了强大的内部凝聚力与外部竞争力。


  华为能够成长为一家国际巨头和其强大的创新能力存在着密切关联。纵观华为的发展史,创新与变革是两大主旋律,产品、技术、商业模式、组织架构、企业文化、价值理念等都处于不断变革之中。当然,企业经营中狼性文化基因也扮演了十分关键的角色,尤其是在全球战略落地过程中,一批批华为人冒着生命危险在流行疾病肆虐的非洲、处于战争状态的伊拉克与阿富汗等恶劣市场中坚持下来,正是借助狼性文化提供的强有力的精神支撑。


  如果没有类似华为这种极具开拓精神、富有雄心壮志,以及敢于改变世界商业格局魄力的国内企业标杆,中国企业在全球产业价值链中扮演的角色恐怕很难发生改变在经济全球化、我国经济结构转型迈入关键时期的当下,需要充分发挥华为等企业的标杆作用,引导国内企业积极转型,构建强大的核心竞争力来参与全球贸易竞争。


  华为的成长与成功是有迹可循的,是以任正非为核心的管理层经过三十年的摸索与实践取得的成果。和其在创造财富、带动就业等物质层面所取得的成就相比,其管理与运营经验及其创新理念更具价值,将为国内企业甚至我国经济的长期稳定发展带来强大推力。


  当前,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步入中高速增长新阶段、新常态,大量传统企业陷入发展困境,对于此时的国内企业来说,关键点并非是追求速度与规模,而是开展一场前所未有的自我变革

  杨家诚博士是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创新所兼职副所长、学术委员,也是国内著名的企业顶层设计和战略管理专家,在企业顶层设计、战略布局与转型、商业模式再造、组织架构变革、人才培养、团队建设等方面都有着深刻的见解。在《中小企业学华为》一书中,杨家诚博士以其前瞻性的战略思维、敏锐而深刻的商业洞见,站在学者和观察家的第三方角度对华为的经营与管理之道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全面剖析。以独特的视角、长期的观察、深度的思考,全面梳理并总结了华为长达三十年持续成长与不断发展的理论与实践之本,揭秘了企业持续增长的基因密码,为中国企业的转型与升级,特别是中小企业的转型与升级指明了一条清晰而明确的破局路径。为当前正处于转型阵痛期的诸多国内企业提供了宝贵的借鉴经验。值得企业家与企业高层管理者精读与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