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研究院韩家平所长到访北京码头

日期:2016-09-12    来源:京WORK一北京码头

 近日,商务部研究院信用与电子商务研究所所长、信用评级与认证中心主任,中国服务贸易协会商业保理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韩家平、副秘书长李伟、徐静一行到访京WORK-北京码头。

 京WORK-北京码头创始人陈贵先生向韩所长一行介绍了京WORK-北京码头智库平台创立的背景、定位、服务所长功能。陈所长指出,京WORK-北京码头是全方位为中小企业提供在京定制办事处、重大商务活动全案策划实施、顶层资源导入、战略智库支持、项目对接合作、投融资服务、人才培养、CEI信用认证、品牌公关推广、媒体立体传播服务、管理咨询服务、国际合作和国际化咨询服务、医疗绿色通道等服务,将京WORK-北京码头建设成为中国独一无二的企业智库。

 韩家平所长对京WORK-北京码头的创建及智库平台模式定位给予了高度评价和肯定,就商业保理专委会进行了介绍。商业保理专委会的宗旨是促进和规范商业保理行业发展,提高行业管理水平和服务水准;建立商业保理行业高端交流合作平台,与相关政府部门、商会、协会、研究机构、大专院校和企业建立沟通渠道,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帮助企业提高信用管理水平,利用应收账款进行融资,促进国内外贸易健康发展。

 融资难、融资贵是当前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最普遍、最突出问题。商业保理指供应商将基于其与采购商订立的货物销售/服务合同所产生的应收账款转让给保理商,由保理商为其提供应收账款融资、应收账款管理及催收、信用风险管理等综合金融服务的贸易融资工具。商业保理的本质是供货商基于商业交易,将核心企业(即采购商)的信用转为自身信用,实现应收账款融资。商业保理是一个高效的融资工具。

 双方在通过商业保理为中小企业发展提供支持服务达成了重要共识。



 银行保理与商业保理的区别

 目前银行保理更侧重于融资,银行在办理业务时仍然要严格考察卖家的资信情况,并需要有足够的抵押支持,还要占用其在银行的授信额度,所以银行保理更适用于有足够抵押和风险承受能力的大型企业,中小商贸企业通常达不到银行的标准。而商业保理机构则更注重提供调查、催收、管理、结算、融资、担保等一系列综合服务,更专注于某个行业或领域,提供更有针对性的服务;更看重应收账款质量、买家信誉、货物质量等,而非卖家资质,真正做到无抵押和坏账风险的完全转移。因此,如果通过商业保理的形式把债权转嫁给保理公司,就可以实现对账款的盘活,提高其现金流的使用效率。有数据显示使用保理的企业比不使用的企业平均利润水平高出10%以上。